1838.jpg  

劇場版第十七作,由靜野孔文首次獨自掌鏡,卅六億多日圓的票房創下了系列的新高紀錄(獲益超過十九億日圓),年度排名第七,觀影人次大約是三百萬。

可以算是國策宣導電影,嘉勉了海上自衛隊和其他軍警單位為國盡忠效力的辛苦,故事格局從謀殺擴大到諜報(其中唯一的命案是海上保安部警備科員為了掩蓋自身疏失而故布疑陣stO),可惜整體情節還是像往常一樣浮誇到令人噴飯,不過結尾尋找落海的小蘭的橋段倒是頗為感人(文彥的雷達手錶和小五郎的名片奇蹟似地在茫茫大海中拯救了她的命QQ)。主題曲是由齊藤和義所演唱的「ワンモアタイム」,歌詞算是貼合了情節。

花絮:首次連續兩作由非Being歌手演唱主題曲。白鳥任三郎首次未亮相。系列總觀影人次突破四千萬。

http://dorama.info/drama-7993.html
http://www.imdb.com/title/tt3303446/
2024/02/04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37.jpg  

由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自編(與尼克凱索(Nick Castle)合寫)自導,領銜演出的則是寇特羅素(Kurt Russell)領銜主演,製作成本僅僅六百萬美元,北美票房則是兩千五百多萬美元。續集【洛杉磯大逃亡】(escape from L.A.)在十五年後上映,可惜是一顆頗大的票房炸彈,也為這個系列敲響了喪鐘。

故事設定在簡單粗糙中帶有些許創意發想,繁榮的紐約大都會竟然被改建為重刑犯監獄而已淪為廢墟,藉此闡述了人類物質文明發展到極致後就將走向沉淪腐敗的觀點,諷刺意味十足。片時不到一百分鐘,節奏俐落明快,氛圍黑暗懸疑,主角孤身深入險境救人的過程相當精彩,而由艾倫霍華斯(Alan Howarth)所操刀的略帶電子風格的配樂則堪稱前衛精緻,其中又以主題曲和公爵的出場曲特別令人讚賞。

絕對是寇特(Kurt Russell)的成名作兼代表作,他飾演的蛇仔那桀敖不馴的落魄外型與堅毅剛強的硬漢性格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其形象看似英雄而實則反英雄,因為蛇仔並不是自願的,而且大多數時候都跛著腳也根本帥不起來(甚至可說是有點狼狽stO),其人爽快地解構了英雄主義。另外,蛇仔被國家官員利用威脅卻無力反抗而只能被迫配合則明顯呼應了現實,總統獲救後所說的客套話也只是虛情假意(甚至可說是敷衍了事),其事大力地抨擊了國家主義。

雖然時空設定在未來(1997年),但是整個情境並沒有什麼未來質感,反倒還有種破敗荒涼的墮落味道,宣傳海報已經貼切地表達了整個故事的意涵,自由女神像斷裂後掉落在街頭象徵了自由法治已蕩然無存。在那個險惡的世界中,街上滿是暴徒,而公爵則擁兵自重,受傷的蛇拚盡全力帶著驚魂未定的總統逃出生天,結局令人玩味,完成任務的他故意要讓總統出糗而交出了音樂錄音帶,同時他正在破壞總統演講錄音帶,個中寓意已是不言自明。

花絮:卡導(John Carpenter)於1976年就完成創作靈感來自哈利哈里森(Harry Harrison)於1962年發表的《planet of the damned》、【猛龍怪客】(death wish)與水門案的劇本了,可惜當時沒有片廠願意接受,不過情況在他拍出【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之後就改變了。大使館想要用查爾斯布朗森(Charles Bronson)、查克諾里斯(Chuck Norris)、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尼克諾特(Nick Nolte)和傑夫布里吉斯(Jeff Bridges)等人來主演,不過卡導(John Carpenter)以年紀太老或角色刻板否決了,後來卡導(John Carpenter)選了寇特(Kurt Russell),可是大使館嫌他不適合。寇特(Kurt Russell)的替身是迪克沃拉克(Dick Warlock)。原本布萊恩預定由沃倫奧茲(Warren Oates)飾演,但是他因為病痛纏身而被迫退出。七百萬美元的預算在當時已經是卡導(John Carpenter)和黛博拉希爾(Debra Hill)所參與的最大製作了。聯邦政府首次允許電影劇組夜間到自由島拍攝。劇組只在紐約市拍了兩天,而且總共也就拍了一個自由女神像的推拉鏡頭。用來充當曼哈頓場景的是聖路易,劇組主要是在當地1969年即廢棄的史威夫特印刷公司大樓裡取鏡(該大樓後於1991年變成聖路易釀酒公司所有),還商請市政府關閉了十個街區的電源。整個劇組成員始終遭受聖路易蚊子與炎夏的摧殘。寇特(Kurt Russell)以李小龍、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黑武士與【the Exterminator】的主角為形象來形塑蛇仔。戴眼罩是寇特(Kurt Russell)的主意。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在電腦繪圖設計上幫了一點忙。片頭的旁白由潔米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所唸。故事假定美蘇在1997年發生戰爭,所以蛇仔才會開著飛機潛進列寧格勒。台詞『I thought you were dead』(我以為你已經死了)取自【big Jake】。卡導(John Carpenter)和雅德莉安巴畢歐(Adrienne Barbeau)以及寇特(Kurt Russell)和希森休柏利(Season Hubley)都是在拍攝期間結婚,後兩者甚至喜獲麟兒。據說寇特(Kurt Russell)一直保存著他的戲服,甚至到十多年後要拍【洛杉磯大逃亡】(escape from L.A.)還想拿出來穿。結局是尼克(Nick Castle)的主意。寇特(Kurt Russell)最愛的自身作品。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2340/
2024/01/31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36.jpg  

由於【犬神家一族】(犬神家の一族)榮登國片年度票房亞軍寶座,所以原班人馬打鐵趁熱地在半年內就拍出了此片,儘管東寶的獲益下滑至僅剩初作的一半──七億五千五百多萬日圓,不過能在國片中排名第十已經很棒了,而總排名亦能擠進前廿。

我是在2015年底拜見過原作,細節已經記不太清楚了,不過重點絕對沒有忘記,當時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不得不說橫溝正史真的很會寫這種發生於偏遠農村的連環殺人事件,其中最為人讚賞的當屬時空的設定、氣氛的營造與詭計的雕琢,而事件背後的真相亦往往令人感慨萬千。這次市導依舊功力不減地將這個驚悚的故事搬到大銀幕前,其運鏡方式明顯與前作差不多,畢竟前作那麼成功,所以就不會再去做什麼改變。

石坂浩二依舊忠實地演著金田一耕助,飾演磯川警部的若山富三郎也是稱職地扮演了最大的綠葉,不過撐起全片的無疑是岸惠子,她收放自如地詮釋了心懷怨恨的青池莉香,光是最後那懺悔的號泣即足以證明她的演技不差。另外,村井邦彥所操刀的主題曲「哀しみのバラード」也在輕快的旋律中流洩出略顯哀怨的情緒,人世間的愛恨情仇簡直是永無休止!

片時和前作一樣長達一百四十幾分鐘,情節也大致忠於原著(對照歌謠殺人的設定略顯老套),雖然殺人過程較為粗糙稍嫌美中不足,不過情境的布置與屍體的呈現著實恐怖駭人(臉部被燒毀的恩田、被平放在瀑布下的泰子(隱喻物為升與漏斗)、被浸泡在酒桶裡的文子(隱喻物為秤與錢幣)以及被打破頭的里子(隱喻物為鎖與鑰匙)等等)。而兇手是誰亦令人訝異,她這二十多年來都懷著憤懣的心情度日,後來在千惠子返鄉時爆發了殺意,最終誤殺自己的女兒可謂是被心中的仇恨所反噬(女兒自願犧牲可以看作是以己命來為母親贖罪QQ)。

金田一一舉破解了現時的連續殺人案與廿年前的舊案,而真相令所有人震驚愁苦。磯川警部和金田一在辦案中培養出真摯的友情,惺惺相惜的兩人五味雜陳地在車站分別,蒸汽火車所冒出的濃煙自樹林間竄上天空逐漸消失,而籠罩在鬼首村上空二十多年的陰霾應該也會就此消散了吧!stO

花絮:岸當時住在巴黎,市導是直接打國際電話邀請她返國。拍攝地點在山梨縣的甲斐市,不過當時首相田中角榮的日本列島改造論政策使得各地逐漸現代化,所以劇組花了一點心思才讓當地恢復到昭和20年代的面貌。兇手的形象塑造參考了密室之王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的風格。【摩洛哥】(Morocco)就是在日本上映的首部有聲電影。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5650/
2024/01/28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35.jpg  

改編自美國聯合於1949年所創作出來的卡通,由萊斯利尼爾森(Leslie Nielsen)擔綱演出,導演則是唐季禮,製作成本是三千萬美元,算是耶誕檔,不過北美票房還是慘到只開出兩千一百多萬美元,全球票房更是連三千萬美元都不到,是一顆頗大的票房炸彈。

儘管萊斯利(Leslie Nielsen)已經詮釋出令人會心一笑的喜感(在浮誇的設定上做出最荒謬的演出@@),可惜情節實在太令人無言了(那隻牛頭犬倒是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影評和票房雙雙失利也不是很難理解啦。stO

花絮:安柏林在1990年代初曾打算以丹尼狄維托(Danny DiVito)來主演。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的大銀幕處女作。唐季禮唯一的英語作品。由於票房不佳且被批評侮辱了視障人士,所以此片很快就進到錄影帶租售市場。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9718/
2024/01/25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24.jpg  

由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與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導演則是巴瑞李文森(Barry Levinson),製作成本是兩千五百萬美元,是當年北美與全球票房雙料冠軍(北美票房是一億七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則是三億五千多萬美元。),隔年先是在柏林影展上獵獲金熊,隨後又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出風頭地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與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

改編自真人真事(金匹克(Kim Peek)),可以算是公路電影,情節簡潔不煽情,敘事清晰不拖沓,不只刻畫了令人動容的兄弟情(哥哥竟然就是弟弟以為是自己幻想出來的那個曾經很疼愛他的人,雨人就是雷蒙。QQ),也表達出對自閉症者的同理心(盼望社會大眾能對他們有更多的關懷包容),能成為當年最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可謂實至名歸。李導(Barry Levinson)細膩地描繪出兄弟倆從陌生到親近的過程,演技超群的達斯汀(Dustin Hoffman)對自閉症者的詮釋更是令人讚嘆,而湯姆(Tom Cruise)也以此扭轉青春偶像的形象而逐漸開拓出更寬廣的戲路。

查理的態度從爭奪遺產到維護親情(他終於懂得為何親情比金錢更珍貴),雷蒙的感受則是由萬般抗拒到欣然接受(雖然他還是不懂得表達),兩人皆沒能得到父母的關愛(哥哥是被誤以為要傷害弟弟而被送到精神病療養院,弟弟則是因為叛逆而主動與家庭斷絕聯繫。),而這段中斷幾十年的兄弟情在一週的旅途中重新連結。父親對兩兄弟都有所虧欠,對哥哥,醫不好他的自閉症而必須送他到精神療養院,對弟弟,因為對其寄予厚望而過於嚴苛,到頭來,兩人都沒有獲得家庭的溫暖,這大概也是父親心中永遠的痛。

那輛別克對父子三人有著同樣重大的意義,雷蒙永遠記得父親稱讚他很會開車,查理則因為偷開車而與父親決裂,這輛車彷彿承載著父親跟最愛的兩個兒子短暫的天倫之樂與永遠的離別之苦。查理與雷蒙開著這輛車從辛辛那提回到洛杉磯可以當作一個隱喻:兄弟倆在人生路上應該相互扶持(聰穎的查理應該關照遲鈍的雷蒙而非厭煩)。雷蒙天真無邪如初生嬰孩,世故練達的查理則受其影響而驚覺自己一直以來最渴望的其實就是親情,此前與人相處總是心存防備的他應該能表現得比較真誠了吧!

查理深情地對雷蒙說出真心話而後兩人額頭相貼的畫面釋放出坦白的真摯,而兩人在火車站離別的橋段也表現出濃重的惆悵。想跟雷蒙住在一起的查理在仔細思考後明白這樣他就不能得到良好的照顧,而不善表達的雷蒙似乎還是不太懂所謂的悲歡離合,或許雷蒙回到療養院對兩人來說才是最好的。查理最後向他承諾兩週後會去探望他,他也一貫地回答『好啊』,兩人相視無語的鏡頭卻彷彿道盡了千言萬語,令人在欣慰兄弟心意相連的同時卻也不禁感慨命運無情捉弄……

花絮: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因為要準備【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而婉拒執導;李導(Barry Levinson)也曾因為選擇【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而婉拒掌鏡;馬丁布雷斯特(Martin Brest)則是因為達斯汀(Dustin Hoffman)堅持將雷蒙由心智障礙改成自閉症而選擇退出。合寫劇本的巴瑞莫洛(Barry Morrow)和朗巴斯(Ron Bass)是直到後來出席各頒獎典禮時才初次見面。傑克尼柯森(Jack Nicholson)、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與梅爾吉柏森(Mel Gibson)都婉拒出演雷蒙。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和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都曾是查理的考慮人選。原本片末評斷雷蒙該不該留在查理身邊的精神科醫生預定由詹姆斯沃許(J. T. Walsh)飾演,在他退出後,達斯汀(Dustin Hoffman)建議就由李導(Barry Levinson)直接替代他。達斯汀(Dustin Hoffman)花了很多時間和金(Kim Peek)以及其他自閉症者相處以揣摩他們的行為模式。李導(Barry Levinson)的老婆因為看了【分離的世界】(a world apart)而建議他聘用漢斯齊默(Hans Zimmer)(他答應了,然後特地給出不要使用弦樂的建議。),此片也成為德國籍的漢斯(Hans Zimmer)在好萊塢的出道作。片頭曲「iko iko」是由貝兒星(Belle stars)於1982年所重唱的版本,可惜的是當此曲因此片而大紅時她們早就解散了。原本結局是兄弟倆會住在一起,可是達斯汀(Dustin Hoffman)堅持要讓他們分開。片名是巴瑞想出來的(Barry Morrow)。湯姆(Tom Cruise)的片酬是三百萬美元。湯姆(Tom Cruise)帶著雷朋太陽眼鏡使其銷量成長了15%。澳洲航空真的從創立至今都從未發生過噴射客機意外。辛辛納提到洛杉磯的路程超過了兩千兩百英里。至今唯一同時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與柏林金熊的電影。安養院外路旁那兩排橡樹到2007年時都快枯光了,於是很多人跑到那裡去重建兩人走過當時的風貌。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5953/
2024/01/20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33.jpg  

由布雷福德迪爾曼(Bradford Dillman)與海瑟孟齊斯(Heather Menzies)搭檔主演,掌鏡的則是喬丹特(Joe Dante),製作成本僅僅六十萬美元,不過卻在北美囊括了兩百九十萬美元,可謂是小兵立大功。由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執導的續集【災難水世界2】(piranha II: the spawning)在1982年上映,可惜票房奇慘無比,後來又先後於1995年與2010年被重拍過。

【大白鯊】(jaws)大賣座後所掀起的動物災難片風潮其中一作,由B級片之王羅傑科曼(Roger Corman)所監製,標準的B級片,演員全都沒啥名氣,情節鋪陳也粗糙又隨興,不過故事寓意倒是深刻又沉重。人性的貪婪與愚蠢往往導致許多無辜者死傷的慘痛悲劇(災難發生時那驚慌失措的人群總是無處哭訴求償),就算讓始作俑者自食惡果也無法再挽回什麼(明知有潛在危險還刻意隱瞞的行為真的很令人厭惡)。

血腥畫面算是點到為止(食人魚撕咬人體的畫面剪輯頗有質感,以水染紅來表示大量失血令人膽寒。),而角色配置則是套用公式(各個人物的性格塑造相當寫實,惡棍令人恨得牙癢癢的,而內向畏怯的蘇西在危險發生時勇敢果斷地划著橡皮艇前去拯救媽媽則令人感動不已。)。原本懶散鬱悶的保羅積極地奔走救援,不慎放走食人魚的瑪姬也努力地亡羊補牢,那麼人類要如何面對如此兇狠的物種呢?他冒險下水打開廢水開關,而她則依約開船將他拉上來。兩人千辛萬苦地降低死傷人數,而當初負責研發變種食人魚的女博士竟然昧著良心在鏡頭前謊話連篇,如此鮮明又嘲諷的對比清晰地映照出令人無奈又氣憤的現實。

花絮:約翰塞耶斯(John Sayles)的劇本初作。彼得芳達(Peter Fonda)婉拒主演邀約。食人魚在水下的聲音來自牙鑽。臨演一天的工資是五美元及一盒午餐。電腦特效花費了五萬美元;配樂花費一萬美元。同時間推出【大白鯊2─神出鬼沒】(jaws 2)環球原本有意要阻擋此片上映,不過他們在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盛讚此片後就打消了此意。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8087/
2024/01/16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32.jpg  

由克里斯法利(Chris Farley)與大衛史派德(David Spade)主演,導演則是彼得席格(Peter Segal),製作成本是兩千萬美元,北美票房三千兩百萬美元只能算是小賺,後來錄影帶銷售額將近一億美元才真正是大撈一筆(一直是派拉蒙錄影帶銷售額排名前十)。

風格戲謔又誇張,情節老套又紊亂,不過在克里斯(Chris Farley)渾然天成的喜感詮釋下倒是自有一番令人忍俊不住的趣味(大衛(David Spade)從旁襯托亦發揮了不俗的作用),故事鼓勵人們凡事盡量正向以對,而天也不會絕人之路,表達出『天公疼戇人』與『傻人有傻福』的勸善觀。

花絮:故事架構略像《哈姆雷特》(Hamlet)。片名先是取為【rocky road】,後來又一度改成【fat chance】與【Billy the third: a mid-western】。嗜酒的克里斯(Chris Farley)在拍攝當時相當清醒,不過他卻開始嗜喝咖啡。馬凱特大學真的是克里斯(Chris Farley)的母校。當作札林斯基大樓的其實是福斯廣場。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4694/
2024/01/12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31.jpg  

編劇(再另加兩人)、導演與演員都是原班人馬,製作成本暴增至七千萬美元,原本預定在2021年就上映,但是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而延宕了,可惜在北美僅能收入三千八百多萬美元,在海外甚至只再添上三千萬美元出頭,全球票房大概就等於製作成本(連前作的一半都不到,真正有夠淒慘!stO),肯定是賠了。

角色性格的塑造與台詞的確饒有趣味,可惜情節浮誇又老套,片時將近兩個小時也真的太長了,好像一塊口味太鹹且嚼勁不足的牛肉乾。stO

http://www.imdb.com/title/tt8385148/
2024/01/09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30.jpg  

由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與一眾童星領銜主演,導演則是理查林克萊特(Richard Linklater),製作成本是三千五百萬美元,在北美收穫了八千一百多萬美元,在海外也再添入五千萬美元,全球票房超過了一億三千萬美元。

大概是在讀大學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很喜歡聽西洋搖滾樂,然後就從流行搖滾一路聽到硬搖滾甚至重金屬搖滾,現在年過不惑的我已經可以確定自己最著迷的就是1970年代的部分(例如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皇后(queen)與老鷹(eagles)等等),而且不是我臭彈,大部分的知名樂團我都稍有認識(至少講得出他們有什麼名曲),只是在生活中真的很少同好,畢竟大多數人還是聽流行樂居多,而且對搖滾樂的印象通常就是很吵。^^

裡面收錄了不少搖滾名曲(當然也漏掉很多@@),傑克(Jack Black)像是完全栽進搖滾世界般渾然忘我的詮釋著實令人激賞,而那些童星稚嫩卻努力的表現也是令人喝采。搖滾不死,只是凋零,就像言行拘謹的校長喜歡聽史蒂薇尼克斯(Stevie Nicks)的「edge of seventeen」那樣(實在很巧,我在幾天前才剛好又反覆聽著佛利伍麥克(Fleetwood Mac)的某些名曲,她那充滿力量且略顯沙啞的聲音真是令人讚嘆啊!),許多人的心中都有狂熱奔放的一面,只是平時礙於社會規範而沒有表現出來罷了。雖然情節有點浮誇脫序,不過堅定自我的理念相當值得人們省思。

或許就像杜威所講的,聽搖滾樂可以幫助人們抒發累積在心中的鬱悶,的確啊,我每次聽到喜歡的搖滾歌曲都會不自覺地燃起振奮進取的鬥志,那些經典的吉他線旋律彷彿能流洩到靈魂深處般令人激動不已。做自己熱愛與擅長的事無疑是人生一大樂,因為人可以從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而且許多人因為被現實限制住而埋沒了天分也實在很可惜,但是人們不一定擅長自己熱愛的事情,所以也不能一味談論夢想而完全忽視現實,這倒也是至理名言啦。stO

花絮: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原本不太願意讓劇組使用他們的歌曲,後來林導(Richard Linklater)拍了傑克(Jack Black)與一千名粉絲尖叫的短片來懇求他們,此舉奏效了,劇組得以使用經典的「immigrant song」。原來的劇本寫著是杜威撞傷了該名女老師而後去幫她代課。用來當作霍瑞斯格林學校的是位於紐約市史泰登島的華格納學院。杜威拿著他與奈德的樂團舊照中那第三位成員就是林導(Richard Linklater)。那些學生穿制服表演算是致敬交流電直流電(AC/DC)的安格斯楊(Angus Young)。原本片名取為【the school of rock】而片頭的字樣也都做好了,可是後來林導(Richard Linklater)決定將『the』刪去且不修改片頭字樣。瑞芙卡雷耶斯(Rivkah Reyes)表示她靠此片獲得知名度卻反倒遭到同儕欺負。曾於2013年在德州奧斯汀重映過,林導(Richard Linklater)和主要卡司都有親臨現場。於2015年底被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於2016年初被改編成電視劇。

http://www.imdb.com/title/tt0332379/
2024/01/05

文章標籤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總共看了92部,平均每3.97天看1部,平均每1個月看7.67部。

----------

首先,依個人觀賞的時間來排序。

 一月:09
01 - 英雄本色2 1987
02 - other people's money (搶錢世界) 1991
03 - Anna (安娜) 2019
04 - the Hudsucker proxy (金錢帝國) 1994
05 - the night of the hunter (獵人之夜) 1955
06 - dragnet (警網) 1987
07 - the godfather part III (教父3) 1990
08 - 犬神家の一族 (犬神家一族) 1976
09 - Shaft (黑街神探) 1971

 二月:07
10 - shotgun wedding (劫婚大作戰) 2022
11 - red notice (紅色通緝令) 2021
12 - 名探偵コナン 沈黙の15分 (名偵探柯南:沉默的15分鐘) 2011
13 - 盲探 2013
14 - blame it on the bellboy (烏龍服務員) 1992
15 -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 2006
16 - to catch a thief (捉賊記) 1954

 三月:08
17 - blazing saddles (閃亮的馬鞍) 1974
18 - 一人息子 (獨生子) 1936
19 - nobody (無名弒) 2021
20 - 危險的青春 1969
21 - 號角響起 1995
22 - top secret! (笑破鐵幕) 1984
23 - Bullitt (警網鐵金剛) 1968
24 - tropic thunder (開麥拉驚魂) 2008

 四月:07
25 - 山椒大夫 1954
26 - edge of tomorrow (明日邊界) 2014
27 - Saturday night fever (週末夜狂熱) 1977
28 -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險路勿近) 2007
29 - McCabe & Mrs. Miller (雌雄賭徒) 1971
30 - 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 2017
31 - picnic at Hanging Rock (懸崖上的野餐) 1975

 五月:07
32 - the accountant (會計師) 2016
33 - 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 2013
34 - heaven can wait (天長地久) 1943
35 - secret agent (間諜末日) 1936
36 - reservoir dogs (霸道橫行) 1992
37 - the nutty professor (神經教授) 1963
38 - Sunset Boulevard (日落大道) 1950

 六月:07
39 - misery (戰慄遊戲) 1990
40 - Gloria (女煞葛洛莉) 1980
41 - the third man (黑獄亡魂) 1949
42 - the bodyguard (終極保鑣) 1992
43 - 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秋水伊人) 1964
44 - 살인의 추억 (殺人回憶) 2003
45 - 蟬しぐれ (蟬時雨) 2005

 七月:08
46 - 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ドラビアンナイト (哆啦A夢:大雄的天方夜譚) 1991
47 - 猛龍過江 1972
48 - 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軍官與紳士) 1982
49 - per qualche dollaro in più (黃昏雙鏢客) 1965
50 - gravity (地心引力) 2013
51 - the judge (大法官) 2014
52 - murder mystery 2 (奪命鴛殃2) 2023
53 - Lassie come home (靈犬萊西) 1943

 八月:09
54 - 大蛇王 1987
55 - the living daylights (黎明生機) 1987
56 - Barbarella (上空英雌) 1968
57 - 名探偵コナン 11人目のストライカー (名偵探柯南:第11位前鋒) 2012
58 - beast (獸) 2022
59 - Laura (羅蘭秘記) 1944
60 - Jurassic World dominion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2022
61 - top gun (捍衛戰士) 1986
62 - Shane (原野奇俠) 1953

 九月:05
63 - star wars (星際大戰) 1977
64 - 姿三四郎 (姿三四郎) 1943
65 - le notti bianche (白夜) 1957
66 -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情婦) 1957
67 - the Poseidon adventure (海神號) 1972

 十月:10
68 - the breakfast club (早餐俱樂部) 1985
69 - crawl (鱷魔) 2019
70 - 東京暮色 (東京暮色) 1957
71 - spy hard (終極笑探) 1996
72 -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帝國大反擊) 1980
73 - the wrong guy (搞錯人) 1997
74 - atonement (贖罪) 2007
75 - tag (貼背戰) 2018
76 - 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 (媽媽咪啊!回來了) 2018
77 - Coogan's bluff (黑街喋血) 1968

十一月:07
78 -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沼澤謀殺案) 2022
79 - the invisible man (隱形人) 2020
80 - the General (將軍號) 1926
81 - suspicion (深閨疑雲) 1941
82 - 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 (黑湖妖潭) 1954
83 - return of the Jedi (絕地大反攻) 1983
84 - 續姿三四郎 (姿三四郎2) 1945

十二月:08
85 - Beverly Hills ninja (比佛利山威龍) 1997
86 - 雨月物語 (雨月物語) 1953
87 - Tucker and Dale vs evil (屠魔特工二人組) 2010
88 - hot shots! (機飛總動員) 1991
89 - Bull Durham (百萬金臂) 1988
90 - 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 (華府風雲) 1939
91 - loaded weapon 1 (重裝武器) 1993
92 - the conversation (對話) 1974

接著,我來做點比例分析。首先,依個人觀賞的時間來排序。

 一月: 9/92= 9.78% = NO.2
 二月: 7/92= 7.61%
 
三月: 8/92= 8.70%
 
四月: /92= 7.61
 
五月: 7/92= 7.61
 
 7/92= 7.61
 
七月: 8/92= 8.70%
 
八月: 9/92= 9.78% = NO.2
 
九月: /92= 5.43%
 
十月:10/92=10.87% = NO.1
十一月: /92= 7.61
十二月: 8/92= 8.70%

----------

再來,依影片上映的年代來排序。

--1920~1929--:01
01 - the General (將軍號) 1926

--1930~1939--:03
02 - secret agent (間諜末日) 1936
03 - 一人息子 (獨生子) 1936
04 - 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 (華府風雲) 1939

--1940~1949--:07
05 - suspicion (深閨疑雲) 1941
06 - 姿三四郎 (姿三四郎) 1943
07 - heaven can wait (天長地久) 1943
08 - Lassie come home (靈犬萊西) 1943
09 - Laura (羅蘭秘記) 1944
10 - 續姿三四郎 (姿三四郎2) 1945
11 - the third man (黑獄亡魂) 1949

--1950~1959--:10
12 - Sunset Boulevard (日落大道) 1950
13 - 雨月物語 (雨月物語) 1953
14 - Shane (原野奇俠) 1953
15 - creature of the black lagoon (黑湖妖潭) 1954
16 - 山椒大夫 1954
17 - the night of the hunter (獵人之夜) 1955
18 - to catch a thief (捉賊記) 1955
19 - 東京暮色 (東京暮色) 1957
20 - le notti bianche (白夜) 1957
21 -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情婦) 1957

--1960~1969--:07
22 - the nutty professor (神經教授) 1963
23 - 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秋水伊人) 1964
24 - per qualche dollaro in più (黃昏雙鏢客) 1965
25 - Barbarella (上空英雌) 1968
26 - Coogan's bluff (黑街喋血) 1968
27 - Bullitt (警網鐵金剛) 1968
28 - 危險的青春 1969

--1970~1979--:10
29 - Shaft (黑街神探) 1971
30 - McCabe & Mrs. Miller (雌雄賭徒) 1971
31 - 猛龍過江 1972
32 - the Poseidon adventure (海神號) 1972
33 - blazing saddles (閃亮的馬鞍) 1974
34 - the conversation (對話) 1974
35 - picnic at Hanging Rock (懸崖上的野餐) 1975
36 - 犬神家の一族 (犬神家一族) 1976
37 - star wars (星際大戰) 1977
38 - Saturday night fever (週末夜狂熱) 1977

--1980~1989--:12
39 -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帝國大反擊) 1980
40 - Gloria (女煞葛洛莉) 1980
41 - 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軍官與紳士) 1982
42 - return of the Jedi (絕地大反攻) 1983
43 - top secret! (笑破鐵幕) 1984
44 - the breakfast club (早餐俱樂部) 1985
45 - top gun (捍衛戰士) 1986
46 - 大蛇王 1987
47 - dragnet (警網) 1987
48 - the living daylights (黎明生機) 1987
49 - 英雄本色2 1987
50 - Bull Durham (百萬金臂) 1988

--1990~1999--:14
51 - misery (戰慄遊戲) 1990
52 - the godfather part III (教父3) 1990
53 - 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ドラビアンナイト (哆啦A夢:大雄的天方夜譚) 1991
54 - hot shots! (機飛總動員) 1991
55 - other people's money (搶錢世界) 1991
56 - blame it on the bellboy (烏龍服務員) 1992
57 - the bodyguard (終極保鑣) 1992
58 - reservoir dogs (霸道橫行) 1992
59 - loaded weapon 1 (重裝武器) 1993
60 - the Hudsucker proxy (金錢帝國) 1994
61 - 號角響起 1995
62 - spy hard (終極笑探) 1996
63 - Beverly Hills ninja (比佛利山威龍) 1997
64 - the wrong guy (搞錯人) 1997

--2000~2009--:06
65 - 살인의 추억 (殺人回憶) 2003
66 - 蟬しぐれ (蟬時雨) 2005
67 -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 2006
68 - atonement (贖罪) 2007
69 -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險路勿近) 2007
70 - tropic thunder (開麥拉驚魂) 2008

--2010~2019--:14
71 - Tucker and Dale vs evil (屠魔特工二人組) 2010
72 - 名探偵コナン 沈黙の15分 (名偵探柯南:沉默的15分鐘) 2011
73 - 名探偵コナン 11人目のストライカー (名偵探柯南:第11位前鋒) 2012
74 - 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 2013
75 - 盲探 2013
76 - gravity (地心引力) 2013
77 - edge of tomorrow (明日邊界) 2014
78 - the judge (大法官) 2014
79 - the accountant (會計師) 2016
80 - 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 2017
81 - tag (貼背戰) 2018
82 - 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 (媽媽咪啊!回來了) 2018
83 - Anna (安娜) 2019
84 - crawl (鱷魔) 2019

--2020~2023--:08
85 - the invisible man (隱形人) 2020
86 - red notice (紅色通緝令) 2021
87 - nobody (無名弒) 2021
88 - Jurassic World dominion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2022
89 -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沼澤謀殺案) 2022
90 - beast (獸) 2022
91 - shotgun wedding (劫婚大作戰) 2022
92 - murder mystery 2 (奪命鴛殃2) 2023

同樣的,我還是來做點比例分析。

1920~1929: 1/92= 1.09%
1930~1939: 3/92= 3.26%
1940~1949: /92= 7.61%
1950~1959:10/92=10.87%
1960~1969: /92= 7.61%
1970~1979:10/92=10.87%
1980~1989:12/92=13.04% = NO.3
1990~1999:14/92=15.22% = NO.1
2000~2009: 6/92= 6.52%
2010~2019:14/92=15.22% = NO.1
2020~2023: 8/92= 8.70%

----------

今年總共看了九十二部,不只睽違近三年半以來再次在一個月內看了十片以上,而且也達成了一些前所未見的紀錄。

1970年代以前的比例首次突破四成(此前最高也才接近三成),其中1950年代的比例也首次超過一成(也是首次站上十部),皆堪為里程碑;1980年代至少做到了每月一片的數量,還不錯啦;1990年代在最後拉尾盤追上了2010年代,算是有點運氣成分吧;2000年代則在有意無意間只看了六部,就這樣創下歷來新低真是始料未及;2010年代看了八部,已經是歷來新高了,相信後面幾年應該會有穩定的成長吧(?)。總結來講,整年度穿插著看了不少品質不高的無腦搞笑片,其實有點湊數的意味,但是各個年代的比例分布相當均衡倒是不小的驚奇,因為竟然沒有任何年代的比例超過兩成。@@

因為時間與體力皆有限,所以時間的安排與體力的調整就變得更加關鍵,依舊希望在忙碌的工作中也能抽空來欣賞電影,沒看過的好電影還有很多,期盼明年也可以像今年這樣廣泛地涉獵不同類型與各個年代的優秀作品。^^y

2023/12/31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