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52 p.jpg  

在【洛基4:天下無敵】(Rocky IV)上映幾個月後,大家都說洛基在地球上已經沒有對手了,下一集他應該要打外星人才是,整個好萊塢廣泛地流傳著這個笑談,但湯瑪斯兄弟(Jim & John Thomas)卻很正經地開始撰寫劇本,並將片名取為hunter。劇本完成後被福斯買走,隨後製作人喬爾希佛(Joel Silver)和勞倫斯戈登(Lawrence Gordon)分別接洽了當時尚未成名的約翰麥提南(John McTiernan)和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來當導演和主角。

氣氛的營造相當成功,艾倫席維斯崔(Alan Silvestri)傑出的配樂絕對居功厥偉,從頭到尾毫無冷場。一開始就讓觀眾屏息以待,在傭兵團解決完游擊隊之後,就真正地進入主題了,外星物種獵殺傭兵團的過程真是太刺激了!而他也真是太強了,強到我不知道劇本該如何收尾,好在後來的轉折(達奇發現自己身上沾滿爛泥巴時外星物種就無法找到他)鋪陳得相當合理,戛然而止的結局更是讓人終於鬆了一口氣,好像自己也才剛剛經歷了這場叢林屠殺一樣。

人類稱霸了地球,但浩瀚宇宙中的其他星球真的都沒有其他物種嗎?我想這還不能妄下定論,別忘了,外星人造訪地球的傳聞也是不曾停過,儘管很多是胡扯沒錯。另外,個人覺得此片的設定和《七龍珠》(dragon ball)其實有點像耶,不明飛行物體在地球上空丟下一個外星物種,準備要來占領地球,有點類似少數幾個賽亞人去攻下一個星球一樣;或者它是偵察兵,先來查探敵情(找最頂尖的特種部隊來較量一番),評估攻得下的話就回報,高層再派軍隊來占領。還有,它身上的先進裝備可以偵測到任何人類科技的產物,但卻察覺不到大自然的東西(不管是樹藤還是爛泥巴),這是否在隱喻人類應該對大自然更加敬畏而不是輕蔑甚至汙辱呢?再者,當它脫下盔甲,帶點睥睨意味地要和生物性本能(力量)比自己低很多的達奇單挑,最後卻慘死在達奇所設的樹樁陷阱下,這是否也在嘲諷人類對地球上的其他物種的鄙視其實只是自己看不清現實罷了呢?

製作成本是一千五百萬美元,而北美是進帳了將近六千萬美元,年度排名第十二,海外則是再收了將近四千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是九千八百多萬美元。儘管票房收益不錯,但其實此片剛上映時的評價很差,大眾普遍認為情節太貧弱了,但隨著時間過去卻慢慢地開始受到讚揚,時至今日,大眾也都普遍認為是經典之作了。另外,此片傑出的特效也入圍了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可惜最後是輸給了【驚異大奇航】(innerspace)。而兩部續集也分別在1990年和2010年上映:【終極戰士2】(predator 2)和【終極戰士團】(predators)。除此之外,其實也還有兩部帶點惡搞意味的番外篇:2004年的【異形戰場】(alien vs. predator)和2007年的【異形戰場:適者生存】(aliens vs. predator: requiem)。

花絮:原本外星物種是要由尚克勞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來飾演,但他卻一直嫌棄原始版的外星物種裝很熱、很笨重之類的,而在他離開之後,麥導(John McTiernan)向史丹溫斯頓(Stan Winston)請益,外星物種的樣貌終於拍板定案,而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也提供了點子:相當有特色的下顎,外星物種也改由凱文彼得霍爾(Kevin Peter Hall)來飾演,而其實飾演最後前來搭救的直升機駕駛就是他。隨後福斯請來彼得庫倫(Peter Cullen)來為外星物種配音,而曾幫1976年版本的金剛配音導致喉嚨受傷的彼得(Peter Cullen)一開始是婉拒的,但他在看了外星物種的樣貌後決定接受這個工作,他認為外星物種的樣貌很像螃蟹,他也以此為靈感來配音。製作人和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簽約時他還不是自由身,所以整個拍攝工作因此延後了好幾個月,但製作人們就順勢利用這個空檔小幅地修改了劇本;4月底時,整個拍攝工作又因為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要結婚和蜜月旅行而停擺,直到5月中才再度開工。麥導(John McTiernan)和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在拍片期間都少了廿五磅,前者是因為健康因素而拒墨西哥美食於門外,後者則是因為專業因素──角色需要。整個劇組所下榻的飯店後來飲用水出了問題,除了麥導(John McTiernan)之外大部分的人都嚴重腹瀉,卡爾維德斯(Carl Weathers)說大家常在一大早還沒開工前就起來拉肚子。當時很冷,拍攝工作進行時幾乎無時無刻開著紅外線燈來提高溫度。拍攝地點的地勢不平,很多人抱怨甚至沒辦法好好站著。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說拍此片很累,因為他必須在很低溫的水裡游泳,在身上塗滿爛泥巴長達三個星期,而且因為凱文(Kevin Peter Hall)穿上外星物種裝後是看不見外面的,所以他們倆在對戲時也是困難重重。桑尼藍罕(Sonny Landham)對於劇組僱用了一位保鑣覺得很不自在,因為那是用來防他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3773/
2011/08/21

2014/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