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 rb.jpg  

1955年,【金字塔】(land of the Pharaohs)在商業市場和專業影評兩方面都一敗塗地,霍華霍克斯(Howard Hawks)決定遠走歐洲沉澱心情,直到1959年才又以此片重回影壇。在此先來提一下此片所要表達的意識形態,簡單說,霍導(Howard Hawks)就是以此片來正面回應強力抨擊麥卡錫主義的【日正當中】(high noon),該片的威爾是孤立無援,但此片的錢斯卻有很多盟友。而當年代替飾演威爾的賈利古柏(Gary Cooper)受領小金人的約翰韋恩(John Wayne)非常不喜歡該片,也毫不客氣地說自己從不後悔幫著將不愛國的該片編劇──卡爾佛曼(Carl Foreman)給趕出美國。但老古(Gary Cooper)看完此片後也是直呼誇張,認為這樣的情節不可能發生。幾年後,霍導(Howard Hawks)又先後拍了情節和此片非常類似的【龍虎盟】(El Dorado)和【猛虎下山】(Rio Lobo),三片的主角都是老韋(John Wayne),而且編劇也都是莉布雷凱(Leigh Brackett),所以廣義地被認為是三部曲。

在亞歷桑納州的圖森拍成,當年的北美票房是五百多萬美元,算是叫好又叫座,後來也被認為是霍導(Howard Hawks)晚期的經典之一。主角是老韋(John Wayne)和狄恩馬丁(Dean Martin),合演的還有瑞奇尼爾森(Ricky Nelson)、安潔狄金森(Angie Dickinson)和渥特布雷南(Walter Brennan)等人。

的確足以稱為經典,霍導(Howard Hawks)的掌鏡功力已不必再贅述,搭上狄米崔提歐姆金(Dimitri Tiomkin)詭譎懸疑的配樂,將小鎮上的肅殺氣氛營造得相當入情入景,而每隔一陣子就來的高潮(納森想救出弟弟的任何挑釁行為)也讓人大呼過癮。而中後半段四人在警局裡唱的「my rifle, my pony, and me」和「Cindy」也是相當好聽的曲子!結尾更是豪邁,警局的一夥正義使者在史丹比誤躲炸彈旁的戲謔之中反敗為勝,真是太帥了!

花絮:原本的片名是叫settle down。在圖森片場搭建的場景比例只有八分之七,所以演員們看起來都比較大隻一點。老韋(John Wayne)和沃德邦德(Ward Bond)的第廿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合作。老邦(Ward Bond)所飾演的惠勒的死亡鏡頭拉得很遠,注意看,那是替身,因為當時老邦(Ward Bond)又回到影集【蓬車英雄傳】(wagon train)的工作中了。老韋(John Wayne)從1939年的【驛馬車】(stagecoach)到1959年的此片都是戴著同一頂帽子,而在此片中大部分的時間,他的前帽簷都是翹起來的,當你看到前帽簷壓低時,就表示氣氛比較緊張了。據說當時年屆半百的老韋(John Wayne)對於要和廿六歲的狄嬸(Angie Dickinson)拍親熱戲而感到緊張。老馬(Dean Martin)的經紀人某天向霍導(Howard Hawks)請求讓他的客戶來演酒鬼杜德,霍導(Howard Hawks)同意隔天早上九點半和老馬(Dean Martin)會面,而他當得知老馬(Dean Martin)是剛在賭城做完秀又馬不停蹄地飛來和他會面後,他毫不猶豫地就答應將這角色給老馬(Dean Martin)了。此片開拍後一星期,尼伯(Ricky Nelson)在片場歡度十八歲生日,老韋(John Wayne)和老馬(Dean Martin)送給他一坨三百磅的肥料,然後把他丟上去當作恭賀。曾和老韋(John Wayne)以及老布(Walter Brennan)合作過【紅河谷】(red river)的蒙哥馬利克里夫(Montgomery Clift)因為不想再和他們倆共事而婉拒演出。霍導(Howard Hawks)原本希望貓王(Elvis Presley)來演科羅拉多,但他的經紀人卻獅子大開口要求過高的片酬和演員名字排序要在前,這讓霍導(Howard Hawks)和老韋(John Wayne)都很火大,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霍導(Howard Hawks)認為尼伯(Ricky Nelson)太嫩了而沒有給他很多台詞,但後來卻也說海報上有尼伯(Ricky Nelson)的名字大概讓此片的票房多了兩百萬美元。片廠為狄嬸(Angie Dickinson)的美腿投保。據說「my rifle, my pony, and me」原本是要當【紅河谷】(red river)的主題曲。小哈利凱利(Harry Carey Jr.)有被列入演員名單但卻完全沒有鏡頭,科科,因為他當時常喝醉酒且大剌剌地直呼霍導(Howard Hawks)名諱,所以霍導(Howard Hawks)把他的鏡頭全剪掉了。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說他總是拿此片給他心儀的女生看,若她沒興趣,他就不追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3221/
2011/0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