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5 efa.JPG  

說到逃獄片,或許很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但其實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也有這麼一部逃獄片,而且有一些點子也被【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致敬"了。

理查圖戈(Richard Tuggle)花了六個月將這個真實事件改寫成劇本,一開始處處碰壁,後來他直接找上唐席格(Don Siegel),雙方一拍即合。而此片也是席導(Don Siegel)和東木伯(Clint Eastwood)的最後一次合作,北美票房是四千三百萬美元。

一開始就顯得陰鬱,前半段就在沉沉中度過,沒什麼高低起伏,也幾乎沒有配樂,有時候甚至讓人覺得有點悶。但後半段的重頭戲──脫逃的過程就很吸引人了,從一開始的挖掘,然後製作行動所需的道具(假人頭還真是讓人驚奇),最高潮當然是行動的那天晚上,看著他們慢慢地往外脫逃,然後獄卒也不斷地在監獄裡巡邏,一邊緊張而一邊悠閒的對比真是強烈,讓人也不禁要為他們捏一把冷汗,雖然早就知道會成功脫逃了。很棒,所營造出來的懸疑氣氛能成功地牽引著觀眾的情緒,輕描淡寫的結局也是饒富意味。

接著,稍稍地說一下此事件的來龍去脈吧!1956年,艾倫維斯特(Allen West)、法蘭克莫里斯(Frank Morris)和安格林兄弟(John Anglin & Clarence Anglin)在亞特蘭大的聯邦監獄相遇,後來的幾年間,他們陸續地被送到了惡魔島。最早的是艾倫(Allen West),在1957年;最晚的則是克雷倫斯(Clarence Anglin),在1961年1月。這四個臭味相投的一丘之貉在惡魔島再度聚首後,很快地就開始計畫逃獄,但想從防衛森嚴的惡魔島脫逃畢竟是一個很大的工程,據調查,他們應該謀畫了一年以上,而一切也幾乎就如此片所演的那樣。1962年6月11日晚上,法蘭克(Frank Morris)和安格林兄弟(John Anglin & Clarence Anglin)自惡魔島脫逃,而艾倫(Allen West)因為沒能及時打開通風口的鐵網而被拋棄了。這是惡魔島監獄廿九年的運作中所發生的十四次逃獄的第十三次,也是少數幾個能活著下水的人(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脫逃)。這三個人從此銷聲匿跡,所以至今仍然無法確定他們到底有沒有成功脫逃。而此事件發生的幾個月後,某個獄卒收到了一張來自巴西的明信片,到底是真的還是惡作劇就不得而知了。FBI則是認為他們要活著橫渡舊金山灣的機率不是很高,應該全部都溺死了;而且他們是屬於惡性難改的慣犯,之後也不再有搶案是指向他們所為。全案後來在1979年12月31日偵查終結,FBI也將他們的死亡日訂為脫逃的那一天。2003年底,【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曾以他們所使用的工具去實驗,認為是有可能成功脫逃的。

花絮:約翰布魯斯(John Campbell Bruce)在1963年就將這個真實事件改寫成小說。惡魔島監獄真的是在此事件發生後一年左右就關閉了。拍攝期間,絡繹不絕的遊客也對劇組造成了一點困擾,所以後來劇組大多在夜間工作。此片上映後,慕名而來的遊客很喜歡去參觀演員們所待過的B區那幾間牢房,但事實上,那都是在C區拍的。達克在獄卒辛默曼的面前切下自己的手指,而Zimmermann在德語中就是木匠的意思。法蘭克(Frank Morris)真的就像此片所說的智商過於常人,據說高達133,是前百分之一以內的天才。芝加哥大酒梟艾爾卡彭(Al Capone)被關在惡魔島是1930年代初的事情,此片所演的純屬虛構。沒能跟上脫逃行動的查理就是在暗指艾倫(Allen West),但他並不是像片中所演的比法蘭克(Frank Morris)還晚到惡魔島。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9116/
2010/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