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4 dtk.JPG  

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的代表作之一,的確是名不虛傳,而他愛秀的長鏡頭這回倒是收斂許多,並沒有出現那種動輒幾分鐘的超長鏡頭。一開始讓人感到稍稍不耐,但那也只是一下子而已,凶手在電梯裡血刃米勒太太之後,原本的安詳感就被破壞殆盡。狄導(Brian De Palma)的鏡頭大多動得很慢,散發出難以言喻的不協調感,讓人感到極度地不安,彷彿空氣也隨之凝結;而凶手迫近時,有時是靜寂無聲,有時卻播放著優雅的弦樂,頓時釋放出非常大的壓迫感,讓人幾乎都快喘不過氣來了,我也看得寒毛直豎。結局令人大呼驚奇,就在我以為一切都結束了,緊繃已久的心情已經放鬆的時候,狄導(Brian De Palma)卻來了一記回馬槍,打得我有點措手不及啊!嗯,的確是很棒的一片,營造懸疑驚悚氣氛的技巧堪稱一流,絕對讓你坐立難安。

製作成本是六百五十萬美元,但北美就進帳了將近三千兩百萬美元,賺囉!

花絮:狄導(Brian De Palma)和威廉佛萊金(William Friedkin)都受到紐約時報記者吉拉德渥克(Gerald Walker)的小說《cruising》啟發而寫出類似情節的劇本,而且也都在同一年上映,佛導(William Friedkin)拍的叫【虎口巡航】(cruising),主角是艾爾帕西諾(Al Pacino)。飾演伴遊女郎莉茲的就是狄導(Brian De Palma)當時的老婆──南茜艾倫(Nancy Allen)。狄導(Brian De Palma)本來希望麗芙烏曼(Liv Ullmann)來演米勒太太,但她婉拒了。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本來預定要演艾略特醫生,他也很有興趣,但最後卻因故退出。米勒太太淋浴的裸露鏡頭並不是安潔狄金森(Angie Dickinson)親自上陣,那是替身。另外,在自己參與演出的片子裡,狄嬸(Angie Dickinson)說此片是她的最愛。其實芭比都是由兼演露西警探的蘇珊娜克雷姆(Susanna Clemm)飾演,除了她被槍打中的那個鏡頭。一開始那個博物館是費城美術館,但館外的景卻是在紐約拍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0661/
2010/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