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9 jtr.JPG  

去年9月底我看了【大白鯊3:一柱擎天】(jaws 3-D),沒想到接下來就隔了九個多月才在今晚再次欣賞動物災難片──【大白鯊】(jaws)系列的最後一集。評價不高,但我看了之後覺得也不至於說非常爛。情節設定之誇張就不提了,一些鏡頭的處理其實也不太高明,可能是為了要避免血腥鏡頭,但有時的定格和慢動作會讓人覺得看起來很不流暢。

全部的演員裡我只認識蘿琳蓋瑞(Lorraine Gary)和麥可肯恩(Michael Caine),比較讓我驚喜的是多認識了兩首1980年代的好歌,就是他們在酒吧裡聚餐時的背景音樂,分別是史黛西拉蒂索(Stacy Lattisaw)的「nail it to the wall」和噴射小子(the jets)的「you got it all」。

環球花了兩千萬美元,而北美就收了兩千萬美元,海外更是賺進三千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是超過了五千萬美元。儘管仍算是有獲益,但也依循著此系列呈階梯式下滑的票房態勢而探了新低。而這樣乏善可陳的一片果然吸引了金酸莓的目光,一口氣獲得了最差影片、最差劇本、最差導演、最差男主角(大白鯊)、最差女主角和最差男配角等多項提名,科科!

花絮:雖說是系列最後一作,但其實情節完全沒有銜接【大白鯊3:一柱擎天】(jaws 3-D)。莫瑞漢彌爾頓(Murray Hamilton)本來預定要在片頭再度客串扮演市長,但卻不幸在此片開拍前過世了。蓋嬸(Lorraine Gary)繼1979年的【1941】以來才又在大螢幕上露臉,也是她最後的演出,之後就養老去囉!肯伯(Michael Caine)因為忙於此片而無法親自領取小金人──【漢娜姊妹】(Hannah and her sisters)的男配角,但好笑的是他隔年也以此片獲得金酸莓最差男配角的提名,使他成為第二個拿過奧斯卡獎、又演出【大白鯊】(jaws)系列作而獲得金酸苺獎提名的人,第一個完成這項"壯舉"的是演出【大白鯊3:一柱擎天】(jaws 3-D)的小路易斯古塞(Louis Gossett Jr.)。而肯伯(Michael Caine)後來在一次訪問中被問到此片時,只自我解嘲地說他聽到別人都說很爛stO。霍吉在島上運毒這段其實有拍,但後來片廠怕模糊主題而剪掉了。原本的結局是愛倫開船撞死了大白鯊,但試映的反應不太好,片廠就決定重拍,但其實重拍後的結局也沒好到哪裡去,因為大白鯊簡直爆炸得莫名其妙。

後記:兩年前的歐洲盃,西班牙在維也納暢飲香檳,成為歐洲王者。而今年的世界盃,同一批人又在約翰尼斯堡首攀世界之巔,勇奪隊史第一座金盃。這也使他們成為繼1972年的西德以來第二支連奪歐洲盃和世界盃的雄師(補充說明:其實法蘭西也曾在1998年和2000年連奪世界盃和歐洲盃),現今地表最強已毫無疑問!附帶一提,我是去北門路的叮盤巷看的,人真是多啊!氣氛也滿嗨的。讓我比較納悶的是,怎麼幾乎都是西班牙迷啊?荷蘭迷呢?stO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3300/
2010/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