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6 c.jpg  

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和法蘭克柯拉西(Frank Coraci)的第三次合作,搭配的女主角是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陪襯的綠葉也有克里斯多福華肯(Christopher Walken)和大衛哈索霍夫(David Hasselhoff)等人。另外,柯導(Frank Coraci)也客串演了片末想為麥可打針卻被麥可擺了一道的男護士,而凱特(Kate Beckinsale)的女兒也有露臉:麥可回憶小時候露營的那一群小孩子的其中一個;而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呢?科科,哈比布王子是也。另外,片中令人嘆為觀止的化妝技術也獲得影藝學院的提名。

寓意很深的一片,讓我聯想到了凱吉叔(Nicolas Cage)演的【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和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演的【三十姑娘一朵花】(13 going on 30),都是主角在睡夢中過了一個和現況迥然不同的生活,而大夢初醒後對自己的人生也都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很有想像力的情節,一部讓人笑中帶淚的溫馨之作。前半段很有趣,令人莞爾;但後半段就轉趨感傷,麥可失控的人生也讓人心有所感。

很多人或許像麥可一樣,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一忙起來,有時就得犧牲家庭,因此和家人之間也有所摩擦,總是認為自己辛苦工作也是為了家庭,但卻因得不到家人的諒解而覺得無奈。工作和家庭要取其平衡,這每個人都懂,但要做到或許有點難。另外,如果每個人都像麥可一樣,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想快轉,那最後也不過就是重蹈其覆轍,整個人生都快轉過去了。當然,不可能有這種遙控器,但其寓意值得你我省思,不管喜不喜歡、滿不滿意,那都是自己的人生。再不喜歡,再不滿意,也要勇敢地去迎接它、面對它;再怎麼苦,時間總是會過去的,不是嗎?體驗過了才是屬於自己的人生,不是嗎?

音樂也是很不錯,我列個幾首。片頭曲是汽車(the cars)的「magic」;麥可回想起小時候露營的那曲是船長與坦妮爾(captain & Tennille)的「love will keep us together」;麥可回家看到兒子和鄰居在丟棒球的那曲是托托(Toto)是「hold the line」;麥可快轉過和父母的晚餐聚會,後來一個人在地下室忙碌的那兩曲分別是T. Rex的「20th century boy」和驚懼之淚(tears for fears)的「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麥可回想起他和唐娜初吻的那曲是小紅莓(the cranberries)的「linger」;麥可以為自己已經升官而興沖沖地跑到公司的那曲是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的「I'm gonna live till I die」;麥可穿著浴袍到公司的那曲是鼓擊(the strokes)的「someday」;班的婚禮的那三曲分別是約翰帕格諾(John Pagano)的「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和「call me irresponsible」以及小紅莓(the cranberries)的「linger」;麥可大夢初醒地開著爛車回家的那曲是U2的「ultra violet(light my way)」;麥可買了一隻母狗給阿亮的那曲是空中補給(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兩首片尾曲則分別是激進小子(new redicals)的「you get what you give」和瑞克歐卡塞克(Ric Ocasek)的「everybody」。很開心,因為又認識了很多好歌。^^y

製作成本是七、八千萬美元,但光北美就橫掃了一億三千多萬美元,海外也再進帳了一億美元,總計兩億三千多萬美元的全球票房在可以排名年度第十七。而當年在台北市的票房也是高達六千四百多萬新台幣,年度排名更是擠上第七。

花絮:蘿倫葛拉罕(Lauren Graham)和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都曾是唐娜的考慮人選,但是她們倆都婉拒了。仔細看,麥可先後穿了史密斯飛船(Aerosmith)、傑吉爾斯(J. Geils band)和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的T恤。亨利溫克勒(Henry Winkler)真的會在一些公開場合表演硬幣把戲給小孩子看。在班的婚禮上獻唱「linger」的就是本尊──桃樂絲(Dolores O'Riordan)。

附註:3月底時我有播給學生看過,希望他們能體會到箇中寓意並珍惜自己的人生。

http://www.imdb.com/title/tt0389860/
2010/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