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0 af.jpg  

改編自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1945年發表的反烏托邦寓言小說,警世意味相當濃厚,以非常巧妙的敘述手法嘲諷約瑟夫史達林(Joseph Stalin)所領導的寡頭政治。一般認為是影射俄國在1917年十月革命後到1940年代左右的政局,所以幾乎每一種動物都各自有相對應的階級或對象。但個人認為此片刻意修改結局,失去了小說原意,顯得稍稍美中不足,可惜。

花絮:時值冷戰,CIA輾轉從歐爺(George Orwell)的老婆那裡取得了小說拍攝版權(據說條件是安排她和偶像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見面),接著挹注大量資金(原本預算是三十萬美元,但後來花了超過五十萬美元。)來製作此片,並強勢地修改了結局,藉此來宣揚反共理念。英國第一部動畫電影,聲優是莫利斯丹漢(Maurice Denham)。

講點題外話,英國迷幻搖滾大團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曾在1977年發行以此小說為基本構想的概念專輯『animals』,內容相當精緻(雖然因為夾在更具知名度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1973年)、『wish you were here』(1975年)和『the wall』(1979年)之間而常常被忽略了),五首曲子裡包含了三種動物,分別是豬、狗和羊。我們都知道,豬是代表推翻寡頭(影射羅曼諾夫王朝)之後的新寡頭(影射以老史(Joseph Stalin)為首的蘇共),狗是代表新寡頭為開啟極權統治而成立的情治單位(影射KGB),而羊則是代表盲目追隨新寡頭的大眾(影射被洗腦的無知人民)。最近我很愛聽這一張專輯,真是太讚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7834/
2012/09/12

2014/02/26、2014/12/30、2014/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