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58 tbotv.jpg  

我是衝著卡司看的: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梅蘭妮葛里菲(Melanie Griffith)和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開始看之後又發現導演是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期待感就急速飆升啦!另外,我也認出了兩片綠葉,演一開始引導彼得進場的接待的麗塔威爾森(Rita Wilson)和演雪曼跟茱蒂的小孩的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

內容相當尖銳的一片,探討的是美國的種族議題、人性醜陋和媒體亂象,筆鋒犀利地直插問題核心,狠狠地諷刺了一些只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而替死鬼是誰都沒差的偽君子。結局的轉折讓人大呼過癮,一些遭受壓迫的人被逼急了,也毫不顧忌地將真相攤在陽光下,著實反將了那些偽君子一軍,法官的一席話如同當頭棒喝般地打醒了在場所有的人,一切就像是鬧劇般地結束了……

華納花了四千多萬美元,但北美票房卻是慘兮兮的一千五百多萬美元,應該是賠了!

先講些選角的八卦。瑪莉亞的口袋人選很多,其中烏瑪舒曼(Uma Thurman)曾來試鏡過,也幾乎要得到此角了;而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本來也是有要來試鏡,但碰巧她和孩子出遊所以就錯過了,不過狄導(Brian De Palma)在幾年後為【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選角時還是記得她。傑克尼柯森(Jack Nicholson)和約翰克里斯(John Cleese)都曾被邀演彼得,但他們也婉拒了。渥特馬修(Walter Matthau)本來是法官的人選,但因他開價一百萬美元而讓製作人卻步,最後他們以較合理的十五萬美元簽下了亞倫阿金(Alan Arkin);但隨後片廠為了減少爭議而決定將法官的種族從猶太人改成黑人,所以老阿(Alan Arkin)也就被老費(Morgan Freeman)取代了。而儘管老布(Bruce Willis)不演動作片的票房都很慘,但片廠還是決定用他,他的片酬甚至高過老漢(Tom Hanks)一百萬美元呢!五百萬美元比四百萬美元。另外,老漢(Tom Hanks)之所以會被相中是因為他長得很斯文可愛,可以沖淡雪曼這角色的負面形象;而儘管他在1988年靠著【飛進未來】(big)獲得奧斯卡提名,但輿論卻仍然認為他只能算是個喜劇演員而對此大肆撻伐;而他之所以會接演也是因為想改變大眾對他的刻板印象,證明自己不是只能演喜劇,但他之後卻一直要到1993年的【費城】(Philadelphia)才算改變了大眾的想法。

接著是花絮:片頭的長鏡頭將近五分鐘,這是狄導(Brian De Palma)的慣用手法。一開始,當彼得坐著豪華轎車進到地下室,那位喊著『Now arriving aera A.』(現在抵達A區)的警衛就是狄導(Brian De Palma),之後他急忙地跑出鏡頭外,接著你會看到他坐在那輛高爾夫球車的後座,當高爾夫球車停了之後,你又看到他急匆匆地跑出鏡頭,然後等到彼得走進電梯,你會看到他扮成一名侍者,這是因為他要指導掌鏡的攝影師,而特效又無法消去他,所以就只能這樣了,而他為了不被認出來,還特地將招牌的落腮鬍都刮掉了。金凱特羅(Kim Cattrall)節食超過兩個月來讓自己瘦到可以演茱蒂。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9165/
2010/0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