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52 tdftsor.JPG  

大學時就看過了,但我忘記了確實的時間,而當時的我對二戰其實並沒有很深的認識,所以看得一知半解。而幾年後的現在,雖然對二戰也還是不甚了解,但再度拜見此片的我已經幾乎都能看得懂了。

導演是西部片巨擘──亨利哈塞威(Henry Hathaway),而主演厄文隆美爾(Erwin Rommel)的是詹姆斯梅森(James Mason),演他老婆的則是潔西卡坦蒂(Jessica Tandy)。個人認為此片算是很忠實地呈現了厄文隆美爾(Erwin Rommel)在二戰後期的種種,其中夾雜了很多真實的畫面,讓人也不禁為那個瘋狂失控的年代感到無奈。

二戰是人類史上至今規模最大的戰爭,不管是從所投入的人力物力,還是死傷的人數來看都是如此。一般認定二戰是從1939年9月1日開始,在這一天凌晨,德意志大軍入侵波蘭。1940年6月25日,法蘭西向德意志投降,狂人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得意地在艾菲爾鐵塔前留下足跡。真是驚人!開戰後短短十個月內,德意志已經如閃電般地占領了整個西北歐,而此前號稱擁有全世界最強陸軍的法蘭西在和德意志的對決中只撐了一個半月就被擊倒了,這應該也是雙方一開始都始料未及的。說到底,德意志鐵蹄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踩遍西北歐各國的主要原因當然不是因為老希(Adolf Hitler)天生神力,而是在於他們擁有很多非常優秀的軍事人才,其中,老隆(Erwin Rommel)也算得上是一號人物。

1941年2月,德意志因為打腫臉充胖子的盟友──義大利在北非戰場的失利而不得不插手,而統率德意志大軍前來助陣的就是老隆(Erwin Rommel)。他到北非之後帶給英國人很大的麻煩,也為自己贏得了"沙漠之狐"的美譽。1942年6月,他甚至已經攻進了埃及,正準備拿下亞歷山卓港,進而奪取中東油田之際,卻因後勤補給失調而逐漸敗退。隨後整個局面也因為美國的參戰而產生了變化,德意志已經開始撐不住西戰線和北非戰線了,而瘋狂的老希(Adolf Hitler)還是很強硬地要求將領們必須死守,但其實很多人是和他意見相左的,這也是二戰期間有這麼多謀刺他的計畫的原因之一。

而此片所演的應該就是那麼多暗殺計畫中最接近成功的一次了,1944年7月20日,克勞斯馮史陶芬堡(Claus von Stauffenberg)上校將裝有定時炸彈的皮箱放在老希(Adolf Hitler)的腳邊,可惜還是功敗垂成,厚實的桌腳救了他一命。這情節很熟悉是吧?沒錯啦!就是【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嗯,言歸正傳。暗殺計畫失敗後,很多人遭到處決,知情不報(或甚至被認為也參與其中)的老隆(Erwin Rommel)也被算在內,在老希(Adolf Hitler)的威脅之下,為了不株連家人,他選擇服毒自殺。但老希(Adolf Hitler)也知道如果自己逼死這位戰功彪炳的將領的消息曝光一定會激起民怨,對自己的領導威信更是一大打擊,於是決定為他舉行國葬,並虛偽地公開惋惜他因傷而為國捐軀,而主持葬禮的是他的長官──卡爾馮倫德施泰特(Karl von Rundstedt)。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3461/
2010/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