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羅紐曼(Paul Newman)擔綱演出,也是我相隔將近三年以來再度看他的演出@@,改編自渥特泰維斯(Walter Tevis)的同名小說,早已被公認是一部經典之作。

講一個年輕人在撞球桌上明瞭了人生道理的故事。有時我們常會自恃天分而輕視他人,一旦失敗也都認為只是自己不小心而已,會為自己找藉口。嗯,有這種不服輸的個性是很好,但若無法看清事實,那就注定是個天生的輸家罷了;若無法正視自己,那所做的一切也不過都只是意氣之爭或困獸之鬥而已。而這說來容易,要做到卻也不簡單。人總是很容易一頭栽進去,贏就還想贏更多,輸就想扳回一城,這樣下去根本沒完沒了,但人不可能總是贏啊!懂得在適當的時機收手,才會是個贏家。或許我沒完全看懂,但還是感到惆悵,也對艾迪在失去莎拉之後才醒悟感到惋惜。人生就是一場賭博沒錯,但賭之前總得先知道自己有多少籌碼才行,一定要照著自己的腳步來賭,絕不能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這樣才不會後悔莫及啊!

再來講一些選角時的瑣事。老紐(Paul Newman)一開始是婉拒接演的,因為當時他即將投入和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合作的【怨女癡男】(two for the seesaw);因此,導演勞勃羅森(Robert Rossen)隨後找上了巴比達林(Bobby Darin)。但無巧不巧,沒想到後來玉婆(Elizabeth Taylor)卻被【埃及豔后】(Cleopatra)給纏住了,這表示老紐(Paul Newman)可以接演了,而他也在看完一半的劇本後欣然接演。但卻沒人想到要告訴巴比(Bobby Darin)這個消息,他竟然是在一個慈善賽馬會上才得知自己已經被取代了。金露華(Kim Novak)曾在賴瑞金(Larry King)的節目上說她當時婉拒了女主角的邀約,後來女主角由派波蘿莉(Piper Laurie)飾演。附帶一提,蘿嬸(Piper Laurie)在演完此片後就息影而過著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一直要到1976年的【魔女嘉莉】(Carrie)才再度在大螢幕上露臉,並且再度獲得奧斯卡的提名。在這十五年間,她只零星地演了一些電視劇。

福斯花了兩百萬美金製作完成,但對於要不要宣傳此片卻感到猶豫,而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在上映前就事先放給當時在百老匯駐演的演員們觀賞,獲得了一致好評,這情形也讓福斯像吃了定心丸似地開始宣傳此片,最後,此片在北美灌進了三百八十萬美金。而隨著票房長紅,也順勢帶起了撞球的流行。另外,此片也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兩個最佳男配角(其中傑奇葛里森(Jackie Gleason)只出現大概廿分鐘左右)等九項提名,但最後卻只獲得最佳攝影和最佳藝術指導等兩個技術獎項,一些主要大獎則大多敗給了【紐倫堡大審】(judgment at Nuremberg)和【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其中,喬治史考特(George Scott)在競逐最佳男配角輸給【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的喬治傑基里斯(George Chakiris)之後,正式開啟了他和影藝學院長年的紛爭,九年後他甚至拒領了主演【巴頓將軍】(Patton)而獲得的最佳男主角獎。

附帶一提,此片的續集【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在1986年上映,仍然是改編自渥特(Walter Tevis)的同名小說,由老紐(Paul Newman)和阿湯(Tom Cruise)主演,掌鏡的是鼎鼎大名的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花絮:小說翻拍的版權轉了好幾手,其中也包括老辛(Frank Sinatra),但可惜都沒能拍成;後來輾轉被羅導(Robert Rossen)的女兒買下,於是年輕時曾經親身經歷過這種撞球騙徒歲月的羅導(Robert Rossen)決定要付諸實行,後來他和薛尼卡羅(Sidney Carroll)合力完成了劇本。而據說老紐(Paul Newman)此前幾乎完全不懂撞球,他花了好多時間練習;而他和老葛(Jackie Gleason)幾乎親自演出了片中所有的桿法,除了難度很高的挫球之外,此高超桿法由身兼此片技術指導的前世界冠軍──威利莫斯康尼(Willie Mosconi)親自操刀。其實,當艾迪在準備和明尼蘇達胖子的第一次比賽時,他的夥伴正坐在這位前世界冠軍的肖像前;而大約十分鐘後,你可以在鏡頭前看見這位前世界冠軍軋了一個叫威利的插賭者角色。在艾迪和柏特去肯塔基州找芬德利比賽時,你可以聽見賽馬播報員提到有一匹馬叫做stroke of luck,這原本是福斯想要的片名,因為高層們認為the hustler這個片名會給人負面的聯想。此片是最早使用『bastard』(混蛋)這個字的好萊塢主流電影之一。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4997/
2009/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