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一個月前,我在統聯車上看到了【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由於我不習慣在車上欣賞電影(感覺觀影品質會下降),所以我只約略瞄了幾分鐘,又由於我早就知道【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是重拍的版本,所以我在前陣子入手了此片。今晚,半夜兩點多我剛好醒過來,乾脆就爬起來看了此片。

一開始的鋪陳稍嫌緩慢(人猿竟然在開演半小時後才露臉),讓人感到了些許不耐,但隨著人類和人猿出現之後,就不再有冷場了,會讓人想一直往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很有想像力的情節,相當耐人尋味。三位太空人降落在某個未知的星球,沒多久後卻發現這是一個由人猿所統治的星球,而人類退回了原始時代,就像是野獸一樣,只能生活在荒山叢林裡。哇!真是驚人啊!這和我們現在所認知的世界根本完全相反了。在我們所認知的世界裡,生物性本能(力量)稍弱的人類因為具有高度智慧而發展出高度文明,進而宰制了地球,但這種優勢能一直維持嗎?誰也不敢打包票。幾千幾百年後,此片所演的內容成真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誰知道人類何時會失去這種優勢呢?畢竟具有高度智慧的人類似乎也具有極端的劣根性,幾千幾百年來的人類史簡直就是一部鬥爭殺戮史,為了私利而自相殘殺在人類史上也是屢見不鮮。

而儘管有太多未知的東西值得我們去探索,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否也該去反思,自己有沒有好好地對待這個孕育了萬物的地球呢?尤其在這個自然環境已被過度開發的世界,我們實在一刻也不能等待了,再繼續這樣無止盡地消耗自然資源,地球末日終將有來臨的一天。另外,個人認為此片所想表達的意涵也相當廣泛,除了人類自取滅亡的警惕之外,似乎也隱喻了種族歧視(人猿都位居高位,而黑猩猩都只擔任守衛等職務。)、知識矇蔽(有智慧和權力的人因為私利而故意矇騙他人)和虐待動物等等議題,在在都發人深省。戛然而止的結局就像一記告誡著人類的警鐘,最後一幕也實在相當震撼,半露出土的自由女神就像是在嘲笑著自取滅亡的人類……

由查爾頓海斯頓(Charlton Heston)獨挑大樑,而我另外還認識的演員是曾演出【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的金杭特(Kim Hunter),她在此片中是演人猿心理學家奇拉,不過因為畫了人猿妝,所以沒看IMDb之前,我也不知道是她。stO

福斯大手筆地砸了將近六百萬美金下去製作,而北美票房也衝破了三千萬美金,讓福斯笑開懷囉!除了演員們的努力之外,傑瑞高史密斯(Jerry Goldsmith)懸疑詭譎的配樂和莫頓哈克(Morton Haack)拿捏得宜的服裝設計也都應該記上一筆,兩人更雙雙入圍奧斯卡獎,雖然最後都沒能獲獎。而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幾可亂真的人猿妝也可說是立了大功,影藝學院還特別頒給他一座榮譽獎。而也因為這麼好的票房,福斯先後在1970年到1973年之間連續四年推出了續集,但可惜票房是每況愈下。另外,2001年重拍的【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是由提姆波頓(Tim Burton)掌鏡,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主演,全球票房高達三億六千多萬美金。

花絮:其實在原著小說中,人猿的生活水平是介於1950年代和1960年代之間,但因為預算有限,所以就設定了一個更原始的生活型態了。據說老高(Jerry Goldsmith)帶著猩猩面具撰寫配樂。根據統計,此片花了史上最多的化妝費用,高達卅幾萬英鎊,是全片製作費用的百分之十七;而整個化妝團隊的成員也超過了八十人。老錢(John Chambers)在二戰時常為毀容的士兵化妝而練就了一手好本領,他也曾在洛杉磯的動物園花了好幾個小時觀察猩猩的面部表情。拍攝期間,老海(Charlton Heston)大部分的時間都為感冒所苦,但劇組覺得他的沙啞嗓音反而更有味道,因此不等他康復就一直拍下去了。而他也是製作人亞瑟傑可布(Arthur Jacobs)心中的第一主角人選,老白(Marlon Brando)則被當成後備。猩猩的村莊是以西班牙建築大師──安東尼奧高第(Antonio Gaudi)的模型為藍圖所設計的。所有的人猿演員都被要求即使在休息時間也要帶著人猿頭套(因為穿脫實在太費時了),肉絞成液態來食用,水用吸管來喝。褒嬷(Ingrid Bergman)相當後悔沒有接演奇拉,也因此失去了和老海(Charlton Heston)合作的機會。演諾娃的琳達哈里森(Linda Harrison)當時正和製作人理查札努克(Richard Zanuck)交往,老札(Richard Zanuck)後來和原配離婚娶了她。『Get your stinking paws off me, you damned dirty ape.』(放開你的臭爪子,你這隻骯髒的人猿。)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經典名句。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3442/
2009/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