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9 djamh.JPG  

勞勃路易斯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在1886年根據真人真事為靈感寫出《化身博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以具體的行為描述來象徵抽象的善惡觀念,懸疑的筆觸勾勒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情節,讓讀者的心弦繃緊到了隨時會斷裂的程度,其中所蘊含的道理也相當發人深省。人的心混有善念和惡念(我想應該沒人會反對),只是在法律條文和社會規範的約束之下,絕大多數的人都傾向於表現善面而極力地壓抑惡面罷了。

而《化身博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問世的一百多年來也曾多次地被改編成電影、電視或舞台劇,此片算是相當早期的默片版本,由約翰巴利摩(John Barrymore)擔綱演出,輔以相當傑出的剪接技術(傑奇醫生要變成海德先生那畫面真是令人怵目驚心啊),使此片成為能夠流傳後世的名作。我下午才剛看完原著,晚上就立刻拜見了此片,也是個人到目前為止所看過年代最久的電影了,距今已經將近百年,哇!

花絮:原著中並沒有喬治卡路爵士的女兒梅莉森這角色,是湯瑪斯羅素蘇利文(Thomas Russell Sullivan)在1887年將其改編成舞台劇版本時加進去的,但往後很多版本都多多少少採用了他的劇本(包括此片)。由傑奇醫生變成海德先生沒有換人演,純粹就靠老巴(John Barrymore)扭曲自己的臉,然後以化妝來完成。此片為了配合老巴(John Barrymore)在百老匯的演出而在曼哈頓拍攝,並不是一般大眾所認為的長島。據說老巴(John Barrymore)從住處搬了很多盆栽到片場來當布景。塔露拉班克海(Tallulah Bankhead)曾是梅莉森的人選之一。部分畫面出現在皇后(queen)和大衛鮑伊(David Bowie)合作的「under pressure」的MV中。

http://www.imdb.com/title/tt0011130/
2012/12/02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