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 tlv.JPG  

前言:早就久仰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大名,但沒想到我直到今晚才首次拜見……

情節其實鋪陳得相當細膩,怎麼說呢?請容我細細道來。開頭時,老太太看似在陽台外欣賞音樂,而稍後樓下的樂師卻被勒死,這其實已經在暗示老太太不是在欣賞音樂,而是樂師用音樂旋律當暗號在向她傳遞訊息;還有就是後來他們要搭火車時有人從陽台推下花盆要砸老太太,這再度暗示她的身分絕不僅僅是家庭教師而已。而花盆誤砸中女主角卻也順勢成為讓情節更加撲朔迷離的關鍵,因為後來在火車上假扮成醫生的特務一直說她是腦部受損而有了幻覺。這一切兜在一起真是太妙了!但沒有慧根的我只覺得奇怪而沒能看出端倪,真是汗顏啊!而作為主場景的火車其實可算是稍大範圍的密室,自老太太失蹤之後就瀰漫著懸疑氣氛,但希導(Alfred Hitchcock)也非常地逗趣加進戲謔元素──兩個急著回家看板球比賽的男子,這兩種風格迥異的調調合奏出相當迷人的旋律。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傑作,但個人認為謎底太早揭曉稍嫌美中不足,使得營造許久的懸疑氣氛就此煙消雲散了,結尾也因此變弱,可惜!

而此片雖說是改編自伊瑟麗娜懷特(Ethel Lina White)的《the wheel spins》,但其實希導(Alfred Hitchcock)曾經在一次訪問中透露情節和一件發生在1889年的真實事件很相似。當時有一位英國婦女在巴黎世界博覽會展覽期間帶著女兒住進皇宮酒店,但卻不幸染上鼠疫死亡,而外出取藥的女兒回到酒店已遍尋不著母親,沒想到酒店人員因為怕被知道有人死在自家酒店裡而串通一氣地說謊,甚至改變婦人入住的房間之擺設,企圖掩人耳目。另外,希導(Alfred Hitchcock)刻意加進來的戲謔或許和當時的國際情勢有關,1938年的歐洲已逐漸陷入可能會有戰爭的焦慮中,而英法為了避免戰爭卻一味地姑息積極厲兵秣馬的納粹德國,希導(Alfred Hitchcock)選擇用戲謔的口吻來回應這樣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局勢。兩個被困在蕞爾小國的男子一直關心英國的境況,相信當時的觀眾很容易就因此聯想起風起雲湧的國際情勢,但最後卻發現他們倆關心的只是板球比賽的結果,哈哈!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啊!連這樣嚴肅的話題都能幽上一默的怪才不多,而希導(Alfred Hitchcock)正是其中之一。

高蒙和米高梅合資,可說是希導(Alfred Hitchcock)在英國時期最知名的作品了,而且是叫好又叫座,當時一舉成為英國史上最賣座的電影,也讓他一掃此前幾部作品票房慘澹的陰霾。另外,好萊塢也在此時向他招手,而他也在隔年拍完【牙買加旅店】(Jamaica Inn)之後將自己的電影事業移往美國(他會做這樣的決定應該也多少和二戰開打有關),以【蝴蝶夢】(Rebecca)開場,自此開啟他更輝煌的導演生涯。

花絮:希導(Alfred Hitchcock)在哪呢?結尾在火車到站後穿著黑外套、抽著菸走過的乘客。劇組所搭建的布景只有九十呎長。本來導演是羅伊威廉尼爾(Roy William Neill),劇組也已開拔到南斯拉夫取景,但後來南斯拉夫政府發現劇組沒有按照原定劇本取景,於是就將他們趕離境內,而且列為拒絕往來戶。一年後,希導(Alfred Hitchcock)確定掌鏡,而此片也就在英國境內拍攝完成。原本希導(Alfred Hitchcock)屬意由莉莉帕瑪(Lilli Palmer)來主演,但最後決定起用當時沒沒無聞的瑪格麗特洛克伍(Margaret Lockwood);另外,據說費雯麗(Vivien Leigh)也曾試鏡過。當時的舞台劇新星麥可瑞德葛雷夫(Michael Redgrave)原本對於要離開舞台劇來演此片感到猶豫,但在約翰吉格(John Gielgud)的勸說之下答應了,也自此一炮而紅。在此片中扮演甘草人物的貝索瑞福(Basil Radford)和隆頓韋恩(Naunton Wayne)證明他們倆唱雙簧的功力絕佳,之後他們倆合作了很多電影,也相當走紅。兩個急著想回家看板球比賽的人所談論的是英格蘭對上澳洲的比賽,結尾時你可以在報紙上看到因雨延賽了。據說歐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看此片看了十一次,而法蘭索瓦楚浮(François Truffaut)也極力地推崇此片是希導(Alfred Hitchcock)最佳的作品。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0341/
2012/12/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lady vanishes 貴婦失蹤案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