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年3月,俄國發生二月革命,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 Romanov)被迫退位,他和他的家人被臨時政府安置在西伯利亞的托博爾斯克。1917年11月,俄國又發生十月革命,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 Romanov)一家人被布爾什維克(俄國共產黨)逮捕,之後被軟禁在葉卡特琳堡。1918年7月中,布爾什維克秘密警察暗殺了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 Romanov)一家人和僕人等十一人,還在屍體上潑了強酸和汽油,企圖毀屍滅跡。

1991年,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 Romanov)一家人的屍體終於重見天日,在葉卡特琳堡郊外的樹林中的一處廢棄礦坑被挖掘出來,但只有九具屍體,也就是說,還有兩具屍體不知去向(後來證實是執行暗殺任務的布爾什維克秘密警察為了混淆視聽而刻意將兩具屍體移往他處)。俄國科學家認為是阿列克謝(Alexei Romanov)皇儲和瑪莉亞(Maria Romanova)女大公,但美國科學家卻認為是阿列克謝(Alexei Romanov)皇儲和安娜絲塔西亞(Anastasia Romanova)女大公。2007年8月底,俄國考古學家在葉卡特琳堡附近發現了兩具屍體,經過DNA鑑定後,證實是阿列克謝(Alexei Romanov)皇儲和瑪莉亞(Maria Romanova)女大公。至此,這將近百年的懸案終於塵埃落定,再也沒有懸念了。

而在慘事發生後的幾十年間,由於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 Romanov)一家人的屍體尚未被挖掘出來,所以當時並無從證實任何事情,也因此,不斷有人宣稱自己就是某某女大公,其中最有名的當屬1920年的安娜安德森(Anna Anderson),她在自殺未遂後宣稱自己就是安娜絲塔西亞(Anastasia Romanova)女大公。事實上,也就是她,使得安娜絲塔西亞(Anastasia Romanova)女大公逃過一劫的傳說聞名於世。而根據安娜安德森(Anna Anderson)的宣稱而引發靈感所杜撰出來的作品也不算少,此片就是其中之一。

男女主角分別是尤伯連納(Yul Brynner)和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暗諷了當時一些騙子假冒女大公企圖詐取錢財的荒唐行徑,但其實主要還是著墨於將軍和冒牌女大公的愛情。個人早就久仰此片大名,一星期前在光南看到也是毫不猶豫就買了。感覺節奏有點凌亂瑣碎,一幕一幕的,銜接性實在不怎麼好,和期待其實落差滿大的,不過戛然而止的結局倒是還不錯。

票房高達四百卅幾萬美金,也提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和最佳配樂兩項大獎,最後褒嬤(Ingrid Bergman)抱回了她第二座最佳女主角獎,但她沒有親臨現場,替她代領小金人的是她的摯友卡萊葛倫(Cary Grant)。而這也可算是她的甜蜜復仇,怎麼說呢?因為她在1949年拋家棄子和羅貝托羅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私奔後一度被好萊塢封殺,而此片正是她再度回歸好萊塢的第一部作品。另外講個題外話,老尤(Yul Brynner)在當年也靠著【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拿下了最佳男主角。^^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8947/
2009/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