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俊瀟灑的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和甜美迷人的珍亞瑟(Jean Arthur)主演,而最突出的配角當然是李昂納巴利摩(Lionel Barrymore);導演則是大名鼎鼎的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

七十年前的片子了,當時就獲得非常高的評價,至今仍被認為是一部經典之作。個人也認為此片寓意頗深,富涵人生哲理。卡導(Frank Capra)從一對成長環境迥異的青年男女戀愛開始鋪陳,慢慢地描繪出兩種不同型態的生活方式,但其實戀愛的部分著墨並不多,個人認為卡導(Frank Capra)只是藉此來闡述他的人生哲學。就如中文片名,人生就像是一場夢一樣,人一來到這世上就像被某些事情所羈絆著,所以才有一句諺語說『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如果真是這樣,為何不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呢?就像某個咖啡廣告所說的,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才是。雖然說人們活在世上就是要工作沒錯,但我想此片的寓意是希望人們都能快樂過活,而不是只汲汲營營於錢財。錢很好用沒錯,錢越多越好沒錯,但這世上也有錢買不到的東西啊!我沒什麼特殊才能,很明白自己這輩子不會賺什麼大錢,但其實我並不會覺得沮喪,對我來說,錢夠用就好了,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人生一大樂事,不是嗎?

接著來說一些當年開拍前後的瑣事。卡導(Frank Capra)1937年在紐約宣傳【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時去看了舞台劇(1936年12月中上檔,之後一共演了八百卅幾場。),之後他就對劇本很有興趣,於是他希望哥倫比亞的老闆──哈利柯恩(Harry Cohn)可以買下它,但卻遭到拒絕。而柯董(Harry Cohn)之所以會拒絕有幾個原因,首先,他對這個題材不太有信心(儘管摩斯哈特(Moss Hart)和喬治考夫曼(George Kaufman)的劇本贏得了1937年的普立茲獎),也覺得廿萬美金這個價格太貴了,但其實主要還是因為他和卡導(Frank Capra)在【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的拍攝過程中因為意見相左而交惡。後來兩人之間又發生了不愉快,甚至鬧到對簿公堂,訴訟在1937年11月落幕,但書是哥倫比亞買下劇本版權,而且必須由卡導(Frank Capra)來掌鏡。此片後來在1938年4月底開拍,花了兩個月就拍成了,製作成本是一百六十幾萬美金;9月初在紐約上映時,舞台劇在百老匯甚至還沒下檔呢!而上映當時正值美國經濟大蕭條,這部詼諧喜劇也撫慰了人心,光北美就橫掃了兩百一十幾萬美金,是當年度最賣座的片子;加上海外也進帳了三百一十幾萬美金,總計五百卅萬美金的全球票房真是讓哥倫比亞笑得合不攏嘴囉!

另外,當年的奧斯卡獎也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由於當時卡導(Frank Capra)是影藝學院的主席,所以很多製作人和導演都將矛頭指向他,認為他的身分讓人不禁質疑獎項提名的結果。而最後此片是獲得影藝學院提名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和最佳女配角(史普琳拜因頓(Spring Byington))等七項大獎,最後則是抱回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項。而這也是卡導(Frank Capra)在五年內第三次獲得最佳導演,前兩次分別是1934年的【一夜風流】(it happened one night)和1936年的【富貴浮雲】(Mr. Deeds goes to town)。

花絮:當時一部片子所用的膠捲大概是八千呎,而此片呢?卅二萬九千呎。舞台劇只有十幾個角色,而此片卻用了一百五十三個角色。在片中出現多次的曲子「Polly Wolly doodle」後來在【錦囊妙計】(pocketful of miracles)和【日落黄沙】(the wild bunch)也都出現過。老巴(Lionel Barrymore)當時是真的因為關節炎而不良於行,所以編劇就特地為他改了劇本,讓他可以拄著柺杖演出,而他甚至必須每小時打一針來舒緩疼痛。卡導(Frank Capra)是看了老史(James Stewart)在【navy blue and gold】的演出而決定用他,這也是他們的第一次合作。當時才十五歲的安米勒(Ann Miller)曾說她覺得跳芭蕾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甚至常常在片場暗自難過哭泣,但她沒讓任何人知道;不過老史(James Stewart)察覺到了,他曾給她幾盒糖果,希望她能開心點。那隻烏鴉在卡導(Frank Capra)後來所有的片子都出現過。片中提到了美國當時有四十八州,嗯,第四十九個和第五十個加入聯邦政府的州是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都是在1959年;而第四十八個加入聯邦政府的州是亞歷桑納州,1912年的事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0993/
2009/08/15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