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7 pap.JPG  

前言:第一次看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是在大一(2001年),之後又看了兩次(2002年和2007年),對情節的感觸也隨著年齡漸增而加深。

開頭真是妙趣橫生,讓我也笑得頗為開心,但接著對人性和當時的英國社會階級觀念根深柢固的刻畫實在令人心有慼慼焉。傳統貴族的傲慢,中產階級的庸俗,還有整個社會對女性的歧視和女性的闇於自知,所有的角色都活靈活現的,就像是浮世繪般色彩鮮豔而令人印象深刻。

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導演是勞勃李歐納(Robert Leonard),由勞倫斯奧利佛(Laurence Oliver)和葛莉兒嘉森(Greer Garson)主演。來聊聊兩位主角。老奧(Laurence Oliver),第一次拜見,像從童話故事裡走出來的英國紳士,可謂是風度翩翩;嘉嬤(Greer Garson),第二次拜見了,但第一次已經是2008年底了,完全就像是英國淑女那樣地高貴優雅,真是美呆了,氣質非凡啊!另外,其他配角也是功不可沒,特別要提的當然是飾演班尼特太太的瑪莉波蘭(Mary Boland),真是太傳神了,躍然紙上啊!

花絮:米高梅屬意的達西第一人選其實是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原本1936年就要開拍了,由厄文泰爾柏(Irving Thalberg)擔任製作人,而由他的老婆諾瑪希拉(Norma Shearer)來主演,但隨即因為老泰(Irving Thalberg)過世而停擺了。當時米高梅考慮用勞勃唐納(Robert Donat)或勞勃泰勒(Robert Taylor)來演達西,但希嬤(Norma Shearer)希望米高梅去向華納商借艾羅福林(Errol Flynn)。儘管老奧(Laurence Oliver),是男主角,但他當時的愛人費雯麗(Vivien Leigh)還是不敵嘉嬤(Greer Garson)而沒能和他一起擔綱演出。儘管有著濃濃的紐約腔,菲爾希佛斯(Phil Silvers)還是被要求試鏡演牧師,後來這段試鏡帶在好萊塢幾個大片廠的高層之間當作笑點傳遞著,倒是老希(Phil Silvers)自我解嘲說這三分鐘或許是自己最有趣的表演了。據說此片的服裝設計師亞德里安(Adrian)曾建議李導(Robert Leonard)將小說中的年代往後移一些,這樣服裝會更奢華。演莉迪亞的安魯德佛(Anne Rutherford)後來爆料說儘管此片中的角色服裝都很華麗鮮豔,但還是只能拍成黑白的,因為彩色膠捲都讓【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用掉了。由於當時胡鬧喜劇很流行,所以片廠在推宣傳此片時也用了逗趣的句子『Bachelors beware! Five gorgeous beauties are on a madcap manhunt!』(單身漢請當心!有五個大美女正在追捕你們!)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2943/
2013/02/04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