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57 ksm.JPG  

前言: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正式開幕,由台灣和澳洲在台灣洲際棒球場率先捉對廝殺,在此恭喜台灣旗開得勝,希望接著打荷蘭也能如此。

改編自亨利哈格德(Henry Haggard)在1885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相當精采刺激的冒險電影,也像一本教科書,讓人對非洲這塊神秘的蠻荒大陸驚嘆不已,不管是廣袤遼闊的草原、漫無邊際的沙漠或者是別有洞天的山嶺,在在都反襯出人類的渺小卑微。而主角群深入險地的決心和毅力也是令人佩服,途中驚險連連,不管是大自然的威脅還是蠻荒部落的不友善,最後他們終於在千辛萬苦地翻山越嶺之後找到了所羅門王的寶藏,但也同時發現了女主角老公的屍體,寶藏之地即為死亡之地,隱喻著欲望招致滅亡之義,警世意味濃厚。

雖然有些鏡頭仍是特效剪接,但米高梅的劇組仍是毫不含糊地實地在肯亞、烏干達、剛果和坦尚尼亞等國境內完成了此片,著實令人佩服,也獲得影藝學院最佳剪接(彩色)和最佳攝影(彩色)兩個獎項的加持,但可惜仍不足以打敗當年最大熱門【彗星美人】(all about Eve)而摘下最佳影片。主角是兩個英國人──黛博拉寇兒(Deborah Kerr)和史都華葛蘭傑(Stewart Granger),但花費兩百多萬美元的此片在美國和海外都囊括了五百萬美元以上,全球票房剛好就跨過一千萬美元大關,也拿下英國年度票房季軍。

花絮:艾羅福林(Errol Flynn)因為不想在非洲搭帳篷過夜而婉拒男主角的邀約,他老兄後來跑去印度拍【Kim】,而且住在很爽的度假村裡。但後來此片比【Kim】賣座,他的辭演也讓接演的老葛(Stewart Granger)逐漸崛起。原著小說中其實沒有寇嬤(Deborah Kerr)的角色。很多在非洲的鏡頭(特別是各種動物)成為米高梅的存檔,後來在很多電影中也都用過。康普頓班尼特(Compton Bennett)因為和老葛(Stewart Granger)處得不好而被解僱,而替補的安德魯馬頓(Andrew Marton)就沒這問題了。寇嬤(Deborah Kerr)剪短頭髮而後曬日光浴的橋段在試映時引來哄堂大笑,高層於是開始爭論要不要刪掉此一橋段,但後來因為找不到其他方法來說明她為何改變髮型而決定原汁原味保留。1952年,此片改編成一小時的廣播劇,男女主角都沒換。1958年,米高梅一起重映了此片和1954年上映的【rogue cop】。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2646/
2013/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