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概花了一星期左右的時間把小說重看了一次,直到昨晚才看完,而今晚我就看了此片,算是補完計畫,因為幾年前我還在讀大學時就看過了。

幾年後再度觀賞此片,還是感到震撼不已,真是太精采了!一開場交響樂團的演奏只是對比用的,對比後來出現的血腥殘忍,一幕幕的剪報顯得相當懾人,驚悚恐怖的氣氛塑造得相當完美,讓人看了也不寒而慄,搭配懸疑感十足的配樂,使得很多畫面都變得很有威力,讓人看得膽顫心驚,雖然我已經看過了,但還是嚇了好幾跳。情節還算忠於原著,也是相當吸引人,看著威爾不斷地抽絲剝繭,一步步逼近牙仙,過程真是扣人心弦啊!而結尾的轉折也算是相當出人意表,在觀眾都鬆了一口氣之後來了一記回馬槍,想必又讓很多人在椅子上抖了一下。

泰德托利(Ted Tally)繼【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之後再次為此系列撰寫劇本,卡司也都是一時之選,有安伯(Anthony Hopkins)、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和愛蜜莉華森(Emily Watson)等人。而原本片廠屬意由麥可貝(Michael Bay)來導,但沒能如願,後來由雷導(Brett Ratner)接手。個人認為他很有技巧地想重現【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給人的感覺,但模仿的總讓人覺得還是少了點什麼。不過話說回來,個人對雷導(Brett Ratner)的掌鏡相當讚賞,一個三、四十歲的人可以有如此功夫是很不簡單的,而且他還不侷限於特定題材。

而在看了此片之後,這一系列我也算又全部都複習完了,來做點小比較。當然,【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是經典之作,毫無疑問是最棒的;而接著拍成的【人魔】(Hannibal)其實也很不錯了,但個人認為此片還是好一些。

片廠砸下了八、九千萬,而全球票房高達兩億美金,當年可以排到第廿一名,但已經是此系列三部片中最差的了。

花絮:雷夫(Ralph Fiennes)為了演牙仙增重了十五磅;而他背上的刺青要畫八個小時,那圖案是威廉布雷克(William Blake)的<偉大的紅龍與日光蔽體的女人>(the great Red Dragon and the woman clothed in the sun)。西恩潘(Sean Penn)和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都曾是牙仙的人選,而傑瑞米皮文(Jeremy Piven)也曾試鏡要演牙仙。伊森霍克(Ethan Hawke)是威爾的第一人選。在雷導(Brett Ratner)心中,蒂雅李歐尼(Téa Leoni)是瑞芭的第一人選;而他也曾希望【1987大懸案】(manhunter)的導演麥可曼恩(Michael Mann)能客串演個計程車司機。安伯(Anthony Hopkins)、安東尼霍徳(Anthony Heald)和法蘭奇費森(Frankie Faison)完全參與了此系列的三部片,而法蘭奇(Frankie Faison)甚至連【1987大懸案】(manhunter)都有演出。而安東尼(Anthony Heald)本來不確定他是否能夠繼續接演齊爾頓博士,片廠也找上了提姆羅斯(Tim Roth),但後來我們知道他接演了。所以,提姆(Tim Roth)真是超囧的,在【人魔】(Hannibal)和此片都被擺了一道。安伯(Anthony Hopkins)比在【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老了十歲,所以必須以電腦特效消掉他的皺紋,而他也必須減重來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在發現牙仙知道了自己的住處後,威爾帶著老婆和兒子躲到一個牧場,這其實是在暗指【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中克莉絲的童年回憶。第二戶受害者──亞特蘭大的李家那棟房子在【蹺課天才】(Ferris Bueller's day off)和【非常男女】(not another teen movie)兩片中也都曾被當成場景,而那棟房子事實上是位於洛杉磯近郊的長堤。牙仙刻在樹幹上的"中"字當然不是龍的意思,而是因為麻將的紅中在英語被翻譯成"red dragon",所以才有此一解;附帶一提,白板是"white dragon",而青發則是"green dragon"。

http://www.imdb.com/title/tt0289765/
2009/0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