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冠文演活了沒見過世面的鄉巴佬(也獲得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在海南島過著儉樸的生活,暗喻著鄉下人的純真;而黃百鳴則詮釋一個飽受上司冷嘲熱諷的普通上班族,因經濟壓力而變得有點現實,暗喻著都市人的勢利。兩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對手戲也滿精采的。其他合演的還有鄭文雅、王祖賢、瑪莉亞和許冠英等人,而兩位小童星──關佩琳和陳卓欣的演出也頗吸睛,真是可愛極了。另外,友情客串的也有不少熟面孔,您自個兒來瞧瞧囉!^^

由許冠文、黄百鳴和導演高志森合寫的劇本還真不錯,滿有意思的,是有點老梗沒錯,但也讓人頗有感觸。前半段鋪陳雁歸南到香港拜訪妹妹的種種,想當然,一個鄉巴佬初到香港這大都市,就好像劉姥姥初逛大觀園一般,自是糗態百出,惹人笑話;一些笑點雖然做得有點誇張,但其實還滿幽默的。後半段風格丕變,少了搞笑逗趣,卻多了溫馨感人,有些東西是錢也買不到的,雖然有時現實真的很殘酷。收尾收得有點突然,一些細節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給人意猶未盡之感。

賀歲檔,片如其名,很適合闔家觀賞,票房也如預期地開出紅盤,掃進了三千一百多萬港幣,年度排名第三,只輸給了【賭神】和【奇蹟】。是許冠文第一部突破三千萬港幣的片子,當然,這沒有把通貨膨脹算進去,不然,在1970年代中到1980年代初這幾年間,許冠文可是年度票房冠軍的常客呢!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142&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7922/
2009/0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