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劉德華和莫少聰主演,女主角算是羅美薇。當年票房是一千萬港幣左右,年度排名第卅二。

講一對無依無靠的孤兒的故事,兩人從小就過著糜爛放縱的生活,總認為自己注定是沒出息的,所以也沒仔細想過自己到底要過怎樣的人生,就這樣一路錯到底……

香港很多這種以低階層小人物為主角的電影,情節也常常讓人感到惆悵,此片也不例外。香港這個地狹人稠的彈丸之地,競爭之激烈比起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很多出身貧寒家庭的小孩往上爬的機會根本是小之又小;在這種心態之下,很容易就踏錯腳步而淪為古惑仔。身處其境的辛酸不是常人所能體會的,但個人也相當同意創山的警官爸爸在片末對他講的那段話。生活困苦沒有錯,但再苦的環境也是有人非常愛惜羽毛地力爭上游(例如創山的表姊);自己放棄了人生就要勇於承擔結果,若總是將自己的不幸都歸咎於命苦,其實那也只是為自甘墮落找藉口罷了!

另外,主題曲是劉德華唱的「只有一個人」。

再補充一下,其實早在1960年就有一部片叫【人海孤鴻】,是李小龍當年赴美前的最後一部作品,我想這也是此片中出現了李小龍的緣故。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120&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8186/
2009/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