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洪自導自演,但主角是當年才廿二歲的元彪,其他合演的也有很多熟面孔,而除了許瑩英客串演了賣菜大嬸之外,幾乎完全沒有女角。當年囊括了兩百八十幾萬港幣,年度排名第十七。

很明顯地,賣點就是武打,也因此,情節並不是太講究,師父是通緝要犯這個點也只能算是小小的伏筆。演員們的套招相當精采,真是讓人佩服;但個人認為最可惜的地方是武打橋段太多了,感覺雕琢過了頭,有些甚至已經讓我感到有點無聊了。不過說實在的,還是要稱讚一下演員,看他們這樣打,他們不累,我都覺得累了。stO

接著,來說說此片和傳統的武打片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我們都知道,傳統的武打片中,主角大都是心地善良的小夥子,偶爾還會來個打退地方惡霸的橋段,而他拜師學藝的心態也大都是想精益求精,對師父也是尊重有加,照三餐地奉茶請安。而師父也大都是宅心仁厚的長者,對待徒弟是恩威並濟,處世態度是莊敬持重。但此片則完全不是這樣:首先,主角並不是個心地善良的小夥子,而是個劣根性很重的壞痞子,他和哥哥拜賈武刀為師也只是想變得更強好繼續招搖撞騙;再來,賈武刀雖然武功高強,但他並不是個宅心仁厚的長者,而是個心狠手辣的通緝要犯,他收大寶和小寶為徒也只是想在仇家找上門時能有幫手。這些和以往武打片截然不同的角色設定著實特殊,似乎也或多或少在諷刺當時香港社會功利主義掛帥所造成的人情澆薄。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5978&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0166/
2009/0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