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約翰韋恩(John Wayne)和勞勃米契(Robert Mitchum)主演,而當時還很年輕的詹姆斯肯恩(James Caan)也有滿吃重的演出;兩個女主角應該算是夏琳霍特(Charlene Holt)和蜜雪兒凱莉(Michele Carey)(當時還滿正的,身材真好。);導演則是大名鼎鼎的霍華霍克斯(Howard Hawks)。

因為情節類似的緣故,此片多少被認為是【赤膽屠龍】(rio bravo)的重拍版(霍導(Howard Hawks)總是否認,但後來【黑道當家】(get shorty)很壞心地惡搞了這個梗。),雖然有點老套,但還是很有娛樂性。柯爾和他的警長朋友合力對抗地方惡霸,雙方幾次交手過程都鋪陳得相當精采,真的是滿有看頭的。尤其是最後一次交手,柯爾和警長的計策真的是太棒了,結局也是大快人心啊!而除了情節吸引人之外,尼爾森利鐸(Nelson Riddle)的配樂同樣功不可沒,同名主題曲「El Dorado」也是由他操刀,曲入其景啊!

個人其實還算滿喜歡看西部片的,不只是槍戰格鬥的情節吸引人,主要也是這類型的片子都會有不少當時美國西部的壯闊風景,滿讓人心馳神往的。此片是在亞歷桑納州和猶他州拍的,仙人掌竟然比人還高,哇!

1966年11月就試映了,但不知何故,最先上映的國家卻是日本,時間是12月中。一直到1967年中才在美國本土上映,當時老韋(John Wayne)還很沮喪此片和他的另一部片【萬里奪金記】(the war wagon)幾乎同時上映。而儘管此片上映後獲得了許多惡評,甚至被認為是跟不上流行的題材,票房仍然開出了紅盤,掃進了六百萬美金。

來點花絮。據說老韋(John Wayne)在看過劇本之後想演警長,但沒有如願;而由於他年事已高,所以跑步的鏡頭都是用替身;儘管是演出一個較年長的角色,但他仍拒絕戴灰色的假髮;另外,保守派的他在拍片期間和政治立場偏自由派的艾德華艾斯納(Edward Asner)處得不太好。勞勃(Robert Mitchum)在一次訪談中提到,他在霍導(Howard Hawks)找上他時問了情節,但霍導(Howard Hawks)說情節不重要,因為卡司很強;洗澡橋段據說就是他自己的主意;而他老哥──約翰(John Mitchum)也軋了酒保一角。詹姆斯(James Caan)說他和老韋(John Wayne)有一次在休息時下西洋棋,他認為老韋(John Wayne)作弊,兩人因而起了爭執,最後是勞駕了勞勃(Robert Mitchum)介入調停。還有一件變羅生門的趣事,就是警長跛腳要撐柺杖,但我們可以發現一件很不協和的事:他兩邊都撐。一種說法是,這是勞勃(Robert Mitchum)自己的失誤,後來老韋(John Wayne)故意在對戲時提起這件事來調侃他,霍導(Howard Hawks)很愛,所以就用了。而勞勃(Robert Mitchum)的說法卻大不相同,他說是霍導(Howard Hawks)想看撐哪一邊比較好而請他做的,他有拒絕,但還是照做了;而霍導(Howard Hawks)後來卻認為不太好,於是他建議加進柯特和警長的對話來化解這個不協和。畫了片頭那些風景畫的歐拉夫維耶戈斯特(Olaf Wieghorst)也客串演了賣槍的瑞典佬。密西西比唸的那首詩是艾德加艾倫坡(Edgar Allan Poe)所寫的<El Dorado>,總共有四段,但密西西比從頭到尾只哼了三段,內容比較消極的第二段(悲嘆年邁的騎士找不到埃爾多拉多)被跳過了。白天劇組是直接在小鎮上取景,但晚上就移到棚內拍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1619/
2009/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