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是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卡司也非常地有看頭,有葛倫克洛絲(Glenn Close)、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麗芙泰勒(Liv Tyler)、查爾斯達頓(Charles Dutton)和克里斯歐唐納(Chris O'Donnell)等人,所以我當時在光南一看到就毫不猶豫地買了,看了之後也覺得相當值得。聊一下演員好了。葛倫(Glenn Close)大嬸我就不多提了,她其實沒什麼發揮的空間;茱莉安(Julianne Moore),她真是將那個深藏不露的妹妹演得太棒了;麗芙(Liv Tyler),當時她才廿一、二歲,真的好靚喔!而其實她會以短髮造型亮相是因為阿導(Robert Altman)認為她留長髮太亮眼了,不太合此片的風格,所以就請她剪短了。另外,此片也是飾演珠兒梅老太太的派翠西亞尼爾(Patricia Neal)繼1989年的【an unremarkable life】之後,十年來再度在大螢幕上露臉,她的戲份拍了兩個星期。

中文片名有點聳動,個人是覺得太過刻意,和原片名也差滿多的。而故事背景是設定在美國南方的密西西比州(因為編劇──安瑞普(Anne Rapp)就是在南方長大的,她是透過前夫的介紹而認識阿導(Robert Altman)。),一開始情節鋪陳得略顯緩慢,所以我覺得有點悶;但等到珠兒梅老太太自殺之後,我就變得越來越想知道後續的發展。全片瀰漫著一種詭異但又逗趣的氣氛,結局的真相大白也讓人拍案叫絕,真是『肖貪鑽雞籠』(閩南語)的最佳範例;但另一方面也讓人不寒而慄,原來一個人的恨可以放在心裡這麼久,這是所謂的『女子報仇,廿年不晚。』嗎?

另外,個人認為此片其實隱含了種族歧視的議題(有嫌疑的黑人馬上就被羈押了),也對宗教有所暗諷(兩姊妹都有其邪惡的一面),更小小地調侃了美國南方人善良率真的性情(酒吧老闆替威利文過以及警長相信威利是清白的)和糊塗隨便的個性(被警探訊問的人都說看到威利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半)(這裡真的還滿好笑的^^")。其實個人還滿嚮往美國南方生活的閒情逸致,真想住在這樣的環境。

製作成本是一千萬美金,而北美票房大約是一千一百萬美金,小賺囉!

還有,他們演的那齣舞台劇是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的【莎樂美】(Salome),阿導(Robert Altman)先僱用了當地的劇團來演,然後他再原封不動地拷貝整個演出。而主題曲是由露比威爾森(Ruby Wilson)主唱的「I'm coming home」,滿不錯的靈魂樂。

附帶一提,這其實不是我第一次看阿導(Robert Altman)的片子,第一次應該是去年初看的【雲裳風暴】(prêt-à-porter),但我只看了一半,怎麼說呢?因為我做了一件很蠢的事。我買的是VCD,而當時也不知道哪根筋打結了,我竟然從第二片開始看,越看越迷糊的我也沒有想到是拿錯片了,一直看到結局的演員名單在跑時我才恍然大悟stO。嗯,這大概算是不注重畫質的我第一次覺得DVD真的比VCD好。stO

後記: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在昨天過世了,一代傳奇就這樣殞落了。世事無常啊!唉!

http://www.imdb.com/title/tt0126250/
2009/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