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文自製自編自導自演,另一個男主角是每天都會被自己帥醒的黎明,其他合演的還有許冠英、陳欣健、方剛、黃子華(他也是編劇之一)、陳曉瑩和劉小慧等人,而吳家麗也在最後客串了一角。當年算是賀歲檔,總共掃進三千六百多萬港幣,年度排名第七,也是許冠文從影以來最賣座的片子,在台灣另有一個很莫名其妙的片名叫【神算鯊鯊鯊】。

還滿有意涵的一片,一個招搖撞騙的神棍和一個吊兒郎當的稅務局職員,兩人因緣際會之下兜在了一起,雖然兩人都有點小惡,但其實還是存有善心,後來兩人在不知不覺間也慢慢影響了彼此。前半段很好笑,一些橋段和台詞都很逗趣;而後半段的風格就變得不太一樣,轉而開始省思人性,其實還滿讓人感動的,其中有兩段我想特別提一下。首先是許神算知道自己或許會有劫難而不斷地拜託小舅子一定要收留他女兒這一段,簡單的幾句台詞,卻將父愛描繪得相當令人感動(但許冠文還是不改惡搞本性,仔細看,他老婆的遺照竟然是許冠英帶假髮假扮的,令人感動的氣氛就這樣活生生地消失於無形。stO);再來就是最後邱浩基開著車載著許神算一家人,頓悟似地丟掉大麻這一段,簡單的空照遠鏡頭而已,但搭上黎明的「兩心知」(翻唱自飛鳥涼的「はじまりはいつも雨」),那畫面還真是讓人略感惆悵啊!

另外我想講的是,結局那空照遠鏡頭讓人看到了香港驚人的繁榮,這面積不及台灣十分之一的彈丸之地,高樓卻是聳立如林啊!而此片拍攝當時,香港還是屬於英國,現在卻已經回歸中共了,真有點讓人突感昨是今非,我是真的很好奇,香港人到底是怎麼看待回歸中共這件事呢?

花絮:邱浩基第一次到許神算家拜訪時,他女兒正在玩手拉胚,很明顯地,這是在惡搞【第六感生死戀】(ghost),連主題曲都來了咧!兩人在泡溫泉時,許神算說邱浩基已經吸大麻吸到臉色都變蒼白了,很像【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中被困在牢籠裡的色情狂,他應該是在說萊克特醫生。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554&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5386/
2009/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