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9 1am.JPG  

前言:算是補完計畫,第一次看似乎是超過十年前的事情了。

改編自雷吉諾羅斯(Reginald Rose)在1954年寫成的電視劇本,以陪審團對一件兇殺案的討論來比喻人的社會,也可以算是對麥卡錫主義的反思。人們在看待事情常常是帶著成見的,以自己過往的經驗且過分主觀的態度來評斷事情,每個人對特定事情的看法往往不會一樣,正如陪審團的十二個人對同樣一件兇殺案有各自的意見,這時就需要透過理性客觀的討論來達到共識。有人客觀地據理力爭,正反兩方以四號和八號陪審員為代表;有人主觀地大聲咆哮以求震懾他人,但自己的說詞卻漏洞百出且互相矛盾,以三號和十號陪審員為代表;有人則是毫無主見地盲從他人,以十二號陪審員為代表;也有人事不關己地漠視討論,甚至對認真討論的其他人冷潮熱諷,以趕著要去看棒球的七號陪審員為代表。但真理是越辯越明的,陪審團最後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做出了無罪的決議,而從他們進入討論室之後就轉趨惡劣的天氣也在此時驟然好轉,隱喻著狂風暴雨般的激辯過後的雨過天青。

真可謂是邏輯辯證的經典範例,為"客觀"下了最佳注解,由亨利方達(Henry Fonda)領銜的十二位主要演員的演出也都相當精采,而飾演偏見最深的三號陪審員的李科布(Lee Cobb)也毫無疑問是一大亮點,當然,薛尼盧梅(Sidney Lumet)的運鏡也是功不可沒的。經典的地位無庸置疑,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等三項提名,雖然全輸給政治正確的【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但隨後在柏林影展獵獲金熊也算是扳回顏面。2000年之後,在美國電影學會每年陸續發佈的百年百大系列中多有斬獲,同時名列百年百大驚悚電影(2001年)和百年百大勵志電影(2006年),並在2007年修定版的百年百大電影中也占有一席之地,2008年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中的法庭類名列亞軍,在在都顯示出此片的地位非凡。也重拍過兩次,分別在1997年和2007年,也數度改編成舞台劇,半世紀以來依然是顯學,也是很多商科學校和企業的教材。

花絮:飾演九號陪審員的約瑟夫史威尼(Joseph Sweeney)和飾演十一號陪審員的喬治沃斯柯維奇(George Voskovec)是卡司中唯二有參與1954年9月的電視演出的。當時此片是和【諜海惡風雲】(5 steps to danger)同場放映的,當時相當叫好,可惜卻不叫座。盧導(Sidney Lumet)曾讓十二位主要演員處在討論室好幾個小時但卻不開鏡,他想讓他們先習慣那種氛圍。老方(Henry Fonda)對於擔任製作人感到挫折,隨後就決定不再越俎代庖了。老方(Henry Fonda)曾直接向盧導(Sidney Lumet)抱怨窗外布景爛爆了,而且還稱讚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伸冤記】(the wrong man)布景就很讚,盧導(Sidney Lumet)只好安撫他說劇組會改善的。總共有三百六十五個分割鏡頭,從頭到尾只有三分鐘的鏡頭不在陪審團室裡。排演加正式開拍總共耗時五週。據說由於此片票房不佳,所以老方(Henry Fonda)根本沒領到片酬,但儘管如此,他還是將此片視為自己從影以來最棒的三部作品之一,另兩部是【憤怒的葡萄】(the grapes of wrath)和【無法無天】(the ox-box incident)。飾演二號陪審員的約翰費德勒(John Fiedler)的大螢幕處女秀。據說老方(Henry Fonda)因為對盧導(Sidney Lumet)執導的電視劇印象深刻而欽點他來掌鏡。在1997年的重拍版本中,喬治史考特(George Scott)重新詮釋老科(Lee Cobb)飾演的第三號陪審員,而其實這已經是他第二次和老科(Lee Cobb)演同一個角色,第一次是在1990年的【大法師3】(the exorcist III)中重新詮釋老科(Lee Cobb)在【大法師】(the exorcist)中飾演的金德曼中尉。在重拍版本中,傑克雷蒙(Jack Lemmon)重新詮釋老方(Henry Fonda)飾演的八號陪審員,但其實早在1955年的【羅伯先生】(Mister Roberts)中,他的角色就接替了老方(Henry Fonda)的角色的職位。帶領美國走過二戰的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的夫人非常推崇此片。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0083/
2013/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