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這世界上有外星人嗎?在地球之外,真的還有其他星球也有生命存在嗎?自從科技進步到一定程度之後,人類也開始去探索原本未知的領域,外太空就是其中一項。時至今日,人類已經可以發射衛星到太陽系的其他行星去探索,其中離我們最近的火星也被發現有水的存在。雖然到現在還是沒有發現其他星球有生命的存在,但宇宙浩瀚無涯,就連科學家也不敢武斷地說有或沒有。我想,或許只有時間或再突破的科技能帶給人類解答了。

小男孩騎腳踏車載著外星人從月球前面飛過這一幕早已成為經典畫面,後來也變成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自己的電影公司的商標。前半段的情節還滿吸引人的,一個來不及回太空船的外星人和小男孩成為好友,整個情境塑造得相當逗趣。但後半段就讓人覺得有點太老套了,甚至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不過整體說來,還是相當地令人感動,真是溫馨。最可惜的地方我想是外星人醜了點,相信很多人都會贊同我說的。stO

劇本由梅莉莎瑪瑟森(Melissa Mathison)寫成,聽說是史導(Steven Spielberg)在【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的片場將故事大綱口述給她聽的(她當時是福伯(Harrison Ford)的女友)。而許多人建議他把此片拍得帶點基督寓意,但他婉拒了,並說他如果這樣做,他那身為虔誠猶太教徒的媽媽大概不會原諒他。不過聽說他原本是想拍得陰鬱灰暗一點,例如一家人被外星人威脅,但他後來改變主意而決定拍得溫馨一點,而陰鬱灰暗的版本就是同年上映的【鬼哭神號】(poltergeist)。史導(Steven Spielberg)真的是一位能帶給人們無限驚奇的導演,他總是能拍出一些很有想像力的片子,此片即是其中之一。

幾位童星的演出相當精采,但演小男孩的亨利湯瑪斯(Henry Thomas)和演哥哥的勞勃麥克諾頓(Robert MacNaughton)其實現在都不太紅了,唯一比較有名氣的是當時只有七歲的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不得不說,她小時候真的好可愛喔!來講些選角的瑣事。媽媽這角色原本是屬意由雪莉隆(Shelley Long)來演,但她剛好已經投入了【銷魂大夜班】(night shift)的工作而不得不婉拒。此角色後來由笛華勒斯(Dee Wallace)雀屏中選,她認為此片是他們這個世代的【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而茱麗葉路易斯(Juliette Lewis)也曾試鏡要演葛蒂,但聽說她爸爸使她打消這念頭。亨利(Henry Thomas)在試鏡時想到了他愛犬的過世而流露悲傷,史導(Steven Spielberg)也深受感動而決定用他。其實福伯(Harrison Ford)也參了一腳,他飾演校長,但史導(Steven Spielberg)覺得他會讓觀眾分心而將他唯一的鏡頭剪掉了。

製作成本是一千萬美金左右,其中大約有一百萬美金是花在外星人和特效上。而1982年在北美上映時的票房是三億六千萬美金左右,曾是影史最高紀錄,一直到【星際大戰】(star wars)在1997年重映時才屈居第二,同年底再被【鐵達尼號】(Titanic)超越而落居第三,之後分別再被【史瑞克2】(Shrek 2)和【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而落居第五。而此片當年在海外也狂掃了三億五千多萬美金,總計超過七億美金的全球票房也曾是影史最高紀錄。後來在1985年和2002年曾兩度重映,全球票房也更上一層樓地來到了八億美金大關。講點八卦,據說哥倫比亞當時手上握有兩部外星人題材的劇本,而高層不想兩片都拍,他們只想拍一部,最後,他們拍了【外星戀】(starman)而放掉了此片。嗯,我想哥倫比亞高層後來可能連睡覺都會捶心肝吧。

另外,除了票房開出紅盤之外,此片在各大影展上也是大有斬獲。獲得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原創配樂等九項提名,但最後主要獎項都落了空,只有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抱回最佳原創配樂和其他一些技術類的獎項。

花絮:2002年重映時多了五分鐘外星人戲水的橋段。前半段除了媽媽之外,沒有任何一位大人的臉出現在鏡頭前。外星人的聲音是由帕特威許(Pat Welsh)配的,而由黛博拉溫格(Debra Winger)再助點力。另外,在萬聖節那一段,她也軋了一角(誰認得出來她是哪個啊)stO,而你也可以看見有人變裝成【星際大戰】(star wars)中的尤達。其實,還有很多該系列中的人物玩偶都可以在小男孩的房間中看得到。而媽媽打開衣櫥看到外星人混在一堆布偶中這點子是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想到的。外星人開電視那一段,其中有【蓬門今始為君開】(the quiet man)和【this island earth】。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擁有一具外星人布偶。聽說此片啟發了尼爾戴蒙(Neil Diamond)寫出「heartlight」,雖然歌詞中完全沒提到此片。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3866/
2009/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