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許冠文領銜主演,導演是高志森(他也在片中軋了一角),其他合演的還有許冠英和張艾嘉等人,而演老許兒子的小女友的是當時才十五歲的葉蘊儀,這是她的大螢幕處女秀。另外,從1981年的【摩登保鑣】之後就沒再和大哥合作過的許冠傑終於友情客串了一幕,雖然沒能參與演出,但他也貢獻了詼諧逗趣的主題曲「佢有佢講」。

一貫的插科打諢,好幾個橋段都能讓人捧腹大笑,雖然個人認為無法重現許氏兄弟早期的精髓,但還是值得一看啦!滿有趣的。而且,其實此片也暗喻了一些東西。像是以傳統的中式烤鴨一開始贏不了現代的西式炸鷄為喻,一針見血地點出中國人故步自封和輕佻隨便的陋習,而那套傳統做法在現代也已經失去了競爭力,必須大刀闊斧地改革才能跟得上時代。另外,也闡明了人與人相處的不二原則,就是互相信賴和誠懇相待。其實,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用心才會有所成的,嗯。

當年是在暑假上檔,票房高達兩千九百多萬港幣,年度排名第四,只輸給【八星報喜】、【警察故事2】和【飛龍猛將】。另外,此片不僅在商業上獲得成功,還入圍了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許冠文)等兩項大獎,但可惜也雙雙鎩羽而歸。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052&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5396/
2009/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