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0年6月25日,北韓人民軍司令官金日成在得到蘇聯總書記約瑟夫史達林(Joseph Stalin)的同意之後向南韓發動攻擊,韓戰正式爆發。隨後美國總統哈利杜魯門(Harry Truman)也下令全面作戰,美國駐日空軍立即投入韓戰,而第七艦隊也駛進基隆港和高雄港協防台灣海峽。一般認為韓戰爆發是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政府得以繼續在台執政的關鍵因素,因為中共的參戰激起了美國的危機意識,否則以當時美國總統老杜(Harry Truman)對蔣家的壞印象來看的話,他根本就不會想理蔣介石。這說來話長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資料。韓戰爆發之後,雙方戰火猛烈,一直到1953年7月27日簽署停戰協定才告結束。而由於韓戰剛好介在二戰和越戰之間,所以比較不受重視,甚至被稱為"被遺忘的戰爭",真是諷刺!而這個情形在電影界也可以得到佐證,以二戰和越戰為主題的電影不計其數,相較之下,以韓戰為主題的電影就少多了。

好吧,扯了那麼多,來講此片吧stO。改編自詹姆斯米切納(James Michener)的小說,由威廉赫登(William Holden)主演,搭配的女主角是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導演則是馬克羅柏森(Mark Robson)。而此片相當逼真的特效鏡頭也獲得了奧斯卡獎最佳特效的肯定,另外也入圍了最佳剪接。

韓戰1953年中才結束,而此片在1954年底就上映了,讓記憶猶新的觀眾能對韓戰再做一次省思。此片娛樂性雖然不高,但其實寓意頗深,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和以往充滿個人英雄主義的片子大不相同。一個非職業軍人卻必須在戰場上負起如此重責大任,這其實是對美國自許為世界警察的批判;當然,也一針見血地直指戰爭的殘酷,此片演的也不過只是冰山一角罷了。說實話,前半段還滿悶的,感覺太平淡了,一直到後半段才慢慢緊張起來,其中尤以哈利墜機後的那一小段最為刺激,但結局也讓人不勝唏噓!為什麼美國人要去打一場和他們自己的國家沒有直接關係的戰爭呢?這疑問後來在越戰又浮現了……

花絮:威廉(William Holden)的弟弟死於二戰,而他的同袍都認為哈利這角色很像他。而聽說威廉(William Holden)會同意接拍此片是因為導演沒有更改小說結局。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806/
2009/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