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的小說,但因為【驚爆內幕】(the insider)的緣故而在情節上做了點修改,被告從小說中的菸草公司變成了槍械公司。而且有好幾次都已經要開拍了,卻總是缺臨門一腳。1997年有一次,預定的導演是喬爾舒馬赫(Joel Schumacher),卡司有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和葛妮絲派楚(Gwyneth Paltrow),可惜沒拍成。2001年也有一次,導演預定是麥克紐威爾(Mike Newell),卡司有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和珍妮佛康娜莉(Jennifer Connelly),還是沒拍成。還有一次時間不明,預定的導演是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再來就是2002年了,終於成了,導演是蓋瑞佛列德(Gary Fleder)(我在前年底看過他導的【桃色追捕令】(kiss the girls))。

從一開始就很吸引人,整個情節銜接得相當有條理,節奏也不慢,所以不會讓人覺得很悶。總歸一句,在娛樂性方面是成功了。另外,其寓意也頗值得你我省思,巧妙地點出了美國槍械氾濫和陪審團制度的問題,雖然台灣觀眾或許會因為法規的不同而無法更深刻地感同身受,但讓人感到欣慰的結局是不會因此變味的。另外,此片會讓我聯想到半年前看的【法網邊緣】(civil action),感覺有異曲同工之妙。

憑良心?有人或許會問:『良心一斤值多少?』是啊,是不值多少,人或多或少也都是以利益來考量某些事情沒錯,但利益考量不是唯一啊!這或許也就是人性的兩面吧,有人認為做任何事都要對得起自己,但有人就想盡辦法走旁門左道。嗯,我不是哲學家,不會說一些大道理來說服人,但至少我希望自己晚上能睡得著。

而我必須承認,卡司是讓我注意上此片的原因之一,相當吸引人的陣容:金哈克曼(Gene Hackman)、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和瑞秋懷茲(Rachel Weisz)。另外講幾片我認出來的綠葉,演向溫道毛遂自薦的菜鳥律師的傑瑞米皮文(Jeremy Piven);演法官的布魯斯麥吉爾(Bruce McGill),嗯,不須多言,他就是賈大頓;還有演被告工作人員之一的蘭柏的李蘭歐瑟(Leland Orser);演陪審團之一的路易斯古茲曼(Luis Guzmán)。其他也還有我沒認出的,就不列了。

片尾曲是諾拉瓊斯(Norah Jones)演唱的「heart of mine」,好聽啊,詞曲都是巴布狄倫(Bob Dylan)寫的。

查了一下,製作成本是六千萬美金,但全球票房卻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少,只有八千多萬美金。嗯,或許不對大眾口味吧,我是覺得很讚啦!

講些瑣事。這是金(Gene Hackman)和達斯汀(Dustin Hoffman)相識將近五十年來的第一次合作,兩人在1950年代末因為上同一所戲劇學校而結為好友,並且都被認為是最不可能成功的,但專家眼鏡又碎了一地,兩人後來都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肯定。這是約翰(John Cusack)和傑瑞米(Jeremy Piven)這對好友的第十次合作。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曾是瑪莉的人選,但她因檔期衝突而不得不放棄;而布莉姬莫娜罕(Bridget Moynahan)和亞曼達皮特(Amanda Peet)也都曾試鏡要演瑪莉。

http://www.imdb.com/title/tt0313542/
2009/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