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非洲國家的王子到美國去找老婆,他不想讓別人認出來而假扮成窮困的留學生,後來,他愛上了雇主的女兒……

主要演員幾乎都是黑人,而且除了艾迪墨菲(Eddie Murphy)之外,都不算有名;而艾迪(Eddie Murphy)除了王子一角之外,還另外化妝演了黑人醒覺會那歌手、理髮師和理髮師那白人朋友,也是他日後演出常常一人分飾多角的開端。而演王子僕人塞米的亞塞尼歐霍爾(Arsenio Hall)也男扮女裝演了酒吧裡的女人,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他很像波士頓塞爾蒂克的保羅皮爾斯(Paul Pierce)stO?另外,來講講客串演出的。先講我有認出來的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他演的是搶速食店那個歹徒。而另外還有兩片綠葉我沒有認出來,一片是演去理髮的黑人小子的小古巴古汀(Cuba Gooding Jr.);另一片是演房東的法蘭奇費森(Frankie Faison),我是一直到片尾看到演員介紹才恍然大悟他就是【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的巴尼。

其實是艾迪墨菲(Eddie Murphy)的構想,雖然他沒有參與劇本的編寫,後來也因為他沒有讓和他合寫故事的亞特布希瓦(Art Buchwald)掛名而鬧上法院,最後法院判決艾迪(Eddie Murphy)必須將他此片所賺的酬勞的一成九給亞特(Art Buchwald)。原本的片名是the quest,很公式化的情節,看沒多久你就知道結局會是怎樣;但過程其實還滿有趣的,有些橋段真的讓人發噱,特別是紐約皇后區那部分,而莉莎爸爸那間抄襲麥當勞的麥當兒也是很有幽默感,暗諷意味十足。配樂也滿合情境的,但我都沒聽過。而此片是我在光南買的,買很久了,應該有一、兩年了,一直到今天才看,覺得還滿值得的。

製作成本是四千萬美金左右,但全球票房高達兩億九千萬美金,年度排名第三,只輸給【雨人】(rain man)和【威探闖通關】(who framed Roger Rabbit)。另外,此片也獲得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化妝兩項提名,但可惜雙雙鎩羽而歸。

花絮:片頭在皇宮中一群舞者所跳的舞蹈其實就是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MV中的舞蹈的加快版。那間麥當兒實際上是一間溫蒂漢堡,當時剛好在大整修,劇組順勢接洽而得以入內拍攝。另一方面,由於麥當兒就是暗指麥當勞,劇組也事先取得麥當勞的許可;但麥當勞顯然沒有告知他們在當地的那間分店,以致於當麥當兒的招牌掛上去當天,該間分店的店長在得知消息後就馬上帶著律師前來拍照,並揚言要告劇組。哈哈!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4898/
2009/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