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獨挑大樑的一片(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她的演出),片名引述自聖經,導演則是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改編自莉莉安海爾曼(Lillian Hellman)極受歡迎的的舞台劇,因此一些舞台劇演員也在此片中繼續演出他們的角色。

由於是改編自舞台劇,所以格局不大(場景多在客廳),演員們的對話也很多,但在惠導(William Wyler)出色的運鏡下,絲毫也不會給人沉悶的感覺。一開始的步調還算輕鬆,但隨著何瑞斯先生返家後,情節走向越來越緊繃,整個家族的矛盾也漸漸呈現在觀眾面前,一切的一切是那麼地不堪,將人性的貪婪醜陋詮釋得淋漓盡致,甚至還帶點批判種族歧視的意涵。今年剛好一百歲冥誕的貝蒂(Bette Davis)把自私惡毒的蕾吉娜演得入木三分,當時才卅三歲的她還刻意扮老,演她兩個弟弟的查爾斯丁戈(Charles Dingle)和卡爾瑞德(Carl Benton Reid)竟然分別年長她廿一歲和十五歲,而演她女兒的泰瑞莎萊特(Teresa Wright)也只比她小十歲而已。

這是我第二次看惠導(William Wyler)的片子,當年被影藝學院提名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主角和兩個最佳女配角等九項大獎,沒想到最後是全落了空,真囧。而此片也是泰蕾莎(Teresa Wright)的螢幕處女秀,竟然就獲得了奧斯卡的提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貝蒂(Bette Davis)在1938年到1942年曾連續五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是第一位達成此壯舉的女伶。

講一些花絮。演何瑞斯的赫伯馬歇爾(Herbert Marshall)其實在一戰期間斷了一條腿,所以有些畫面必須用替身。貝蒂(Bette Davis)是雷電華以卅八萬五千美金的代價向華納借的,因為惠導(William Wyler)說她是蕾吉娜的第一人選。而傳言傑克華納(Jack Warner)之所以願意外借他旗下的大紅牌貝蒂(Bette Davis)是為了償還他欠小山繆古德溫(Samuel Goldwyn Jr.)卅萬美金的賭債stO;不過他也向小山繆(Samuel Goldwyn Jr.)借了賈利(Gary Cooper)去拍【群眾】(meet John Doe)。惠導(William Wyler)和貝蒂(Bette Davis)之前合作過兩次都還算愉快,甚至還傳出緋聞;但兩人在拍此片時卻常常爭吵,因為他希望她把蕾吉娜演得有人性一點,但她反對,後來甚至負氣離開劇組。當時,她的角色將由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或蜜莉安霍普金斯(Miriam Hopkins)所取代的傳言甚囂塵上;不管如何,最後她是回到了劇組。而儘管此片非常地賣座(紐約時報說首映日有兩萬多名觀眾進電影院,破了紀錄。),已經交惡的兩人此後再也沒有合作了。而雷電華在1942年初曾同場重映此片和【大國民】(citizen Kane),想藉此片的聲勢為【大國民】(citizen Kane)抬轎,希望能彌補【大國民】(citizen Kane)上映時慘澹的票房所造成的損失。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3836/
2008/12/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little foxes 小狐狸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