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晚上剛去喝了堂弟的喜酒,他年紀跟我一樣大,只小我幾天而已,恭喜他完成了終身大事。

湯瑪士哈里斯(Thomas Harris)在1988年寫成的暢銷書《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被Orion買下版權後拍成電影大獲成功,但惜墨如金的他直到1999年才在全球迷們引頸企盼之下寫出《人魔》(Hannibal)。他完成小說後,先拿給【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的戴導(Jonathan Demme)、編劇泰德托利(Ted Tally)、安伯(Anthony Hopkins)和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等人過目,戴導(Jonathan Demme)和茱蒂(Jodie Foster)兩人意見不太一樣,使得劇本修改了好幾次,但諷刺的是,他們兩人到最後都沒有參與此片的任何工作。

一個多星期前,我特地把小說重看了一遍,上次看已經是六年前了。而此片我忘了是看過一次還兩次了,整體來說,還算忠於原著,除了一些小細節和結局之外,尤其是結局,電影的結局和小說的結局可謂大相逕庭,給人的感受完全不同。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電影的結局,小說的結局實在太讓人洩氣了,我可愛的克莉絲啊!怎麼可以帶走我可愛的克莉絲呢?而聽說史導(Ridley Scott)一共拍了三種結局,一個是自己要的,另外兩個分別給湯瑪士(Thomas Harris)和製作人,我可以確定的是,這不是湯瑪士(Thomas Harris)要的結局。

而改寫劇本的工作一開始是交給大衛馬梅(David Mamet)負責,但後來由史蒂芬查利安(Steven Zaillian)接手後把他所寫的全修改了,但他還是掛名編劇。而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本來是導演的預定人選,但後來是由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來掌鏡。

再來講些選角時的八卦。片廠一開始是先邀請茱蒂(Jodie Foster)來飾演克莉絲,但傳言因茱蒂(Jodie Foster)要求過高的片酬而使得片廠卻步,最後,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順利擊敗眾家女將而取得飾演克莉絲的機會;根據小道消息,這些競爭者有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海倫杭特(Helen Hunt)、吉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和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等等。而在戴導(Jonathan Demme)和茱蒂(Jodie Foster)退出之後,安伯(Anthony Hopkins)本來也不太想演了,片廠都已經選好由提姆羅斯(Tim Roth)來替代他了,但不知為何,後來他仍然接演了。本來片廠是希望由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來飾演富翁馬森維傑,但他拒絕了,後來由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接演。而聽說在佛羅倫斯拍攝時,很多臨演都是安伯(Anthony Hopkins)找來的。

好吧,來寫寫看完此片後的心得stO。整個氣氛的塑造還算高明,前面是有一點悶沒錯,但後面就完全讓人繃緊了神經,一刻都不得喘息,整個氛圍實在是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但說實在的,此片有一點我並不是很喜歡,雖然小說也是這樣沒錯,但至少小說沒有畫面stO,就是有些橋段真是稍嫌噁爛,這大概已經是我能忍受的極限了,尤其是帕齊悽慘的死樣和克倫德被開腦這兩段,實在是太超過了,我很不喜歡看這種畫面,而且這些稍嫌噁爛的畫面讓此片在全球各國上映時多少也引起了一些關於分級的抗議。但除了這點之外,我給予整部片相當高的評價,或許也是因為我很喜歡這個系列吧!

另外,本來海報是萊克特戴著面罩,看過【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嗎?你可以去想像那畫面,如果用了,我相信也是會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的。雖然後來是用了上面那張,但你瞧,也夠嚇人的了!

在北美上映後,連續兩、三週都在榜上獨占鰲頭,最後總票房是一億六千多萬美金,全年度排名第十二;而海外票房更高,有一億八千多萬美金,使得全球總票房達到三億五千萬美金,全年度排名剛好擠上第十。而這亮眼的數字也讓環球決定再重拍《紅色龍》(Red Dragon),打鐵要趁熱,【紅龍】(Red Dragon)只過了一年就上映了。

附帶一提,開頭用的古典音樂是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的「Goldberg variations」(郭德堡變奏曲),在【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中,萊克特博士在田納西州曼菲斯辦公大樓殺了兩名警衛後播放的就是此曲。

花絮:那齣歌劇【la vita nuova】是為此片特地創作的。你可以在佛羅倫斯街上的攤販的報紙看到【神鬼戰士】(gladiator)的海報,哈哈!而且聽說在佛羅倫斯可以買到一本名叫《Hannibal Lecter. Visit the places of the city where he was.》的旅遊導覽。雷李歐塔(Ray Liotta)在開腦那段實際上是吃了雞肉。此片製作人曾在一次訪談中說蓋瑞(Gary Oldman)本來很堅持必須在海報上掛名,否則將辭演,但他還是沒有答應,但蓋瑞(Gary Oldman)卻不是這樣講;兩人的說法完全不同,好像變成羅生門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212985/
2008/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