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看比利懷德(Billy Wilder)導的片子,真是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了!一般被認為是以二戰戰俘營為主題的開山祖師,也是少數沒有女主角而我也覺得好看的一部片了。stO

先來講點懷導(Billy Wilder)跟派拉蒙之間的八卦。首先,一位派拉蒙高層為了能在西德有好一點的票房而建議懷導(Billy Wilder)應該把戰俘營的守衛設定成波蘭人,但身為猶太後裔的他斷然拒絕,因為他的母親跟繼父都是死在集中營內,他甚至還要求該位高層要向他道歉;當然,那位高層從沒向他道歉。再來,此片的製作成本只有一百多萬美金,但全球票房卻高達一千萬美金,讓派拉蒙撈了不少銀子,他也希望能多分一點紅利,沒想到派拉蒙卻跟他說因為他上一部片讓片廠賠了不少錢,所以這些損失要從他在此片的紅利中扣減。種種因素讓他悶了一肚子火,在合約到期後就頭也不回地離開派拉蒙了。

再來是關於男主角方面。本來塞夫頓這角色是為查爾頓海斯頓(Charlton Heston)量身訂做的,但角色的性格後來做了點修改,懷導(Billy Wilder)認為他不適合而做罷。而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說他是第二人選,但他對舞台劇劇本沒什麼印象而婉拒了邀約。而第三人選的威廉赫登(William Holden)本來一點都不想演塞夫頓,他甚至連劇本都不想看,後來是派拉蒙說服他至少看看劇本;而他看完後覺得塞夫頓太自私刻薄了,他希望能把他演得更善良一點,但他幾次跟懷導(Billy Wilder)溝通都遭到拒絕,他更沒有意願演出了,但不知為何派拉蒙還是硬把他推上去了。

好,回到此片。試想,整間戰俘營房的人都認為你是告密者,而你明明知道自己不是,但又不知該做何解釋,這時你會怎麼做呢?你一定很想找出真正的告密者,但這需要一點聰明才智,當然,還要加上一點運氣才行……

改編自很賣座的舞台劇,一共在百老匯演了將近五百場,後來很多在舞台劇做演出的演員也都繼續在此片中演出他們的角色。整部片的場景也是簡單到不行,從頭到尾幾乎都是在他們被囚禁的編號17號的戰俘營中,故事背景大約是在1944年耶誕節前幾天,"突出部之役"正如火如荼進行之時。沒有炫目的聲光特效,也沒有漂亮的女主角stO,但娛樂性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此片早已被公認是經典之作,不管是情節或導演掌鏡的功力,幾乎都沒有可以讓人挑剔的地方。想想看,一群臭男人擠在一起,只能苦中作樂,懷導(Billy Wilder)試著用比較詼諧幽默的手法來呈現戰俘營中的苦悶,這也是他所擅長的:拿悲慘的題材來開玩笑,而片中幾位綠葉也演得十分逗趣。除此之外,他也默默地讓人都能感受到每個戰俘潛藏在內心的那股愛國情操,大家都嫉惡如仇,知道有告密者都同仇敵愾地想將他揪出來。輿論是很嚇人的,有時很容易變成多數暴力,片子的結尾帶了點諷刺意味。想當然爾,笑到最後的永遠是美國人,而德國佬只有吃鱉的份。

在奧斯卡獎方面,此片獲得了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等三項提名,但最後只有威廉(William Holden)獲獎。值得一提的是他拿過小金人後講的得獎感言實在有夠性格的,因為他就只講了『Thank you.』(謝謝)兩個字,堪稱奧斯卡獎史上最短的得獎感言了!而他一生被提名過三次最佳男主角,但僅此一次獲獎,不知道他後來對懷導(Billy Wilder)有什麼想法呢?哈哈!

而他們大夥在戰俘營房中歡度耶誕節所唱的那首曲子叫「when Johnny comes marching home again」,聽來還滿心酸的!另外再附帶一提,查了IMDb才發現飾演安全官的彼得格拉維斯(Peter Graves)也有演【最佳拍檔女皇密令】,真是讓我大吃一斤啊!@@

花絮:懷導(Billy Wilder)在片場都穿著他最好的鞋子,因為他認為他也要跟劇組和演員們一樣踩在泥濘上才有資格指揮他們。片頭旁白提到一位德國音樂家跟他們的獄官同名,那是指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而野獸迷戀的那位女演員是貝蒂葛萊寶(Betty Grable)。戰俘營是根據一位真的被囚禁於其中長達三年的美國飛官所描述的來設計,他後來被派拉蒙僱用成為龍套演員。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359/
2008/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