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今年費城費城人贏得了睽違廿八年的冠軍,我想說就來看部跟費城有關的片子吧!挑來挑去就看到了這部。

改編自菲利浦貝瑞(Philip Barry)為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量身訂做的舞台劇劇本,先來講講當初的瑣事。菲利浦(Philip Barry)寫出劇本後力邀凱薩琳(Katharine Hepburn)來演女主角,而當時她因為多部電影都不賣座而被冠上了"票房毒藥"的惡名,所以她答應了此劇的邀約,沒想到這竟因此成為她的東山再起之作,此劇大受好評,在百老匯演了四百多場之外,又巡迴了兩百多場,總共賺進了大約兩百萬美金。而富翁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為了讓她能繼續在電影中擔綱演出而買下了劇本的版權,後來還直接送給她當禮物。

而一開始凱薩琳(Katharine Hepburn)是希望米高梅能找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和史賓瑟崔西(Spencer Tracy)來跟她搭檔,但由於他們兩位都忙於其他工作而不得不做罷。後來雀屏中選的是卡萊葛倫(Cary Grant)和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而較老資格的卡萊(Cary Grant)被告知可以自由選擇他比較想演的其中一角,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選擇較沉穩的狄克斯特,而較年輕的詹姆斯(James Stewart)則演了聒噪的康諾。

此片一般被認為是浪漫愛情喜劇的經典名作,美國電影學會也多次給予肯定。而既然是改編自舞台劇,不可避免的,演員們的台詞很多,在擅長讓演員發揮的喬治庫克(George Cukor)掌鏡下,三位主角都有很出色的表現。而整部片所要表達的意涵也幾乎都在他們彼此的對白中,感覺是滿逗趣的。但我必須承認跟我原先所想的不太一樣,我想,我又再一次栽在舞台劇改編的電影腳下了。stO

在奧斯卡獎方面,此片獲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等六項提名,而最後僅僅抱回了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男主角──詹姆斯(James Stewart)。

另外,此片在紐約上映後仍然跟舞台劇一樣大受歡迎,六週就席捲了六十萬美金,打破了迪士尼【白雪公主】(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的紀錄,最後在北美橫掃了三百萬美金,收益甚至超過了舞台劇,真是讓人驚訝的數字!

花絮:凱薩琳(Katharine Hepburn)的片酬是百分之四十五的票房紅利(你可以算一下她撈了多少)。卡萊(Cary Grant)當時要求的片酬是天文數字般的十萬美金,在被知道後,他把這一大筆錢都捐出去了。詹姆斯(James Stewart)是真的打嗝了。戴娜說很噁心的那條項鍊其實就是法國皇后瑪莉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項鍊事件"中的那條項鍊。崔西說的那個想水中撈月而淹死的中國詩人想當然是字太白的李白先生。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2904/
2008/11/02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