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改編自臥底探員約瑟夫皮斯頓(Joseph Pistone)所寫的《my undercover life in the mafia》,也被提名奧斯卡獎最佳改編劇本,故事背景是70年代末。導演是麥克紐威爾(Mike Newell),主角是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和強尼戴普(Johnny Depp),兩人的演出也都堪稱精采,而我想美美的安海契(Anne Heche)也是觀眾進場的原因之一,全球票房順利突破一億美金。另外我想說的是,中文片名其實滿不對味的,不過也早就該習慣了。

臥底這工作真是吃力不討好,不做點事是不會取得對方信任的,想當然,做的都是一些傷天害理的髒事。而且如果沒和上級做好溝通,又常被誤以為已經反叛了,真是兩面不是人。到最後,不管怎麼做都不是,不是要背叛已彼此互相信賴的黑幫夥伴,就是無法達成上級交代下來的任務,個人認為在這一點上,此片做得不錯,或者應該說,強尼(Johnny Depp)演得不錯。一個人在某個環境待久了,就會不自覺地融入其中,像東尼放不下和左撇子的情誼,儘管他自己的家庭都已經快散了,他還是想幫左撇子脫離黑道生活。

另外我要稍微提一下的是配樂,都還滿符合氣氛的,其中用了兩首金髮美女(blondie)的曲子,分別是「one way or another」和「heart of glass」,至於其他的曲子我就都沒聽過了。

花絮:左撇子本名叫班傑明魯吉洛(Benjamin Ruggiero),他的假名多不勝數;而"Benjamin"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右手之子"。強尼(Johnny Depp)曾跟喬瑟夫(Joseph Pistone)見過幾次面以求更了解當時的情形,也接受了FBI的射擊練習。而片尾他做射擊練習那段是片商要求加進去的,因為他們要把它放進預告裡。『fuck』這個字在此片中用了一百八十五次。喬派西(Joe Pesci)原本是尼基的人選,但在【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上映後,這想法就被否定了。而這也是喬(Joe Pesci)的角色第二次被布魯諾柯比(Bruno Kirby)所取代,第一次是在【教父2】(the godfather: part II)裡的克萊曼查。事實上,左撇子並沒有被做掉,FBI在路上攔截並逮捕了他;他後來被判刑廿年,並在服刑十一年後才獲得假釋,但獲得假釋的兩年後就死於癌症。而桑尼最後被做掉了,下手的人是喬馬西諾(Joe Massino),FBI直到2005年中才發現是他幹的。喬瑟夫(Joseph Pistone)現在和家人隱居在某處,受保護著。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9008/
2008/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