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許冠傑和麥嘉主演,女主角是張艾嘉,戲份較少的也有曹達華、石天、古嘉露、徐克、林子祥和編劇黄百鳴,而導演竟然是曾志偉stO。此外,台灣還有另一個翻譯片名叫【光頭神探賊狀元】,還滿到位的。

該怎麼說呢?就是很胡搞,完全就是一部鬧劇!有時候看這種片也很棒,因為完全不用去思考,很輕鬆。主題曲「最佳拍檔」由許冠傑自作自唱,滿有趣的調調。

80年代在香港最賣座的系列電影的第一集,票房竟高達兩千六百萬港幣,是當年度的冠軍,遙遙領先第二名【龍少爺】的一千八百萬港幣,也是香港影史上第一部票房突破兩千萬港幣的電影,後來的續集【最佳拍檔大顯神通】、【最佳拍檔女皇密令】、【最佳拍檔千里救差婆】和【新最佳拍檔】也都有很亮眼的票房。

另外,此片可不只是票房好,也獲得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麥嘉)、最佳女主角(張艾嘉)、最佳配樂(泰迪羅賓)和最佳歌曲(「最佳拍檔」)等四項提名,但最後只有麥嘉獲獎(和洪金寶共享)。

花絮:許冠傑飛車鏡頭的替身是柯受良,他跟曾導是好友。在周潤發辭演後,徐克提議找許冠傑。而許冠傑的片酬是誇張無比的兩百萬港幣,要知道,當時一百萬港幣就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五十萬港幣就能在郊區買一棟豪宅了,以上語出黄百鳴。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6332&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4955/
2008/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