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本來是拍MV的,編劇安德魯凱文渥克(Andrew Kevin Walker)寫這劇本花了兩年的時間;兩人在當時都只是卅幾歲的小夥子而已,能激出這樣的火花實在令人讚賞。當然,除了編導之外,幾位主要演員也是功不可沒。身為主角的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和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分別飾演沙摩塞和密爾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但卻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對方。老沙對年輕的密爾斯耳提面命,年輕的密爾斯也在酒吧中點醒了老沙,他們倆越來越契合,無奈命運捉弄人。而唯一的女主角是當時開始和小布(Brad Pitt)約會的葛妮絲派楚(Gwyneth Paltrow),她的角色應該是負責沖淡緊湊陰沉的氣氛。最後,一定要提提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他所飾演的冷血殺人魔讓人看了也不寒而慄,堪稱精采。

懸疑感十足,從頭到尾都讓人繃緊神經,幾乎沒有一刻是可以讓人放鬆心情的。好多讓人膽顫心驚又覺得噁心的畫面,整個氛圍都很駭人,讓人不寒而慄。真的不得不佩服此片的美術指導和攝影師,用一個個陰暗弔詭又駭人的畫面來震撼觀眾,讓人不知所措。一開場就在下雨,整部片幾乎從頭到尾都在下雨,讓人的心也跟著灰濛濛的。什麼時候開始不下雨呢?竟然是兇手出現之後,個人認為這是編劇刻意塑造的對比,也最讓人感到害怕,觀眾陷入一種不確定感,只能一直把問號回丟給畫面。沙摩塞引用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那句話真是讓人唏噓不已,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結局真是太灰暗了。

推薦,不看可惜!將近三億三千萬美金的全球票房在當年可是排名第四咧!

花絮:編劇安德魯(Andrew Kevin Walker)客串演了第一個受害者;摩根(Morgan Freeman)的兒子阿方索(Alfonso Freeman)也軋上一角,指紋鑑定專家。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拒絕導此片;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曾拒絕密爾斯這角色。凱文(Kevin Spacey)認為兇手要保持神秘感,所以建議海報上不要有他的名字。老沙去圖書館找書時的背景音樂是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的「G弦之歌」。此片的結局至少有三個版本,但導演和兩位主角認為這灰暗的結局是最好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4369/
2008/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