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視上看過好幾次了,只是從沒好好地完整看過一遍,我有印象的都是後半部的劇情。記得在七股當兵時,有一次看電視又剛好在播,我也停下來看了一小段,想說等退伍後再找機會完整地看一遍。無奈電視台總是播配過音的版本,我不太喜歡,但後來我如願找到了粵語原音的。另外,此片也是我寫電影心得以來所看的第五十部1990年代的片子。

由劉德華和何家勁主演,合演的還有程東、黎姿和片裡讓人咬牙切齒的何家駒等等,黃錦燊和龍方也客串了獄長跟律師,劇本是林嶺南寫的,導演則是鄭則仕。講兩個我今天看了之後很驚訝的部分:女主角竟然是黎姿,當時她才十九歲咧!我十幾年前看的時候當然不認識她啊!另外,導演是鄭則仕也讓人下巴都快掉了,真令人驚訝stO,我是看完之後去查資料才知道的。

整個劇情讓人感到無奈,真是太悲了。其中有好幾段都讓人氣憤不已,這我就不想再說了;我要講講令人感動的部分,阿豪、榮日和蝦毛的友情以及阿豪和小慧的愛情,一切都讓人覺得圓滿,但沒想到全部都被那天殺的馬超給破壞了,看了我就不爽!可以欺人至此?簡直是天地不容了。後面有一段,阿豪獲釋回到家後,只能對著空盪盪的房間想著心愛的老婆,那悽涼的光景真是讓人不勝唏噓,搭上劉德華自己主唱的「紅塵天使」(中文版叫「難免有錯」),真是悲啊!

看完此片後,我心情也跟著跌落谷底了。這不是一部多好的片,但那劇情真是讓人久久無法忘懷,即使已過了十幾年了。阿豪講的『有錢的,地獄變天堂;沒錢的,一輩子徬徨。』也深烙在我腦海中,沒辦法,就是這麼現實的一個世界。

講點題外話,看完此片後,我又想起了自己以前很迷華仔的時候(不要懷疑,我是男的。stO),由於舊硬碟出了點問題,只好上youtube搜尋,按了幾首很懷念的曲子聽了一會兒,以前的回憶好像又如潮水般湧入腦海了,唉!歲月不待人啊!現在的我也快卅歲了,而當時那英俊瀟灑的華仔如今也快五十歲囉!但當然啦,現在的他仍然是那個華仔,讓人佩服的一位藝人。看著櫥櫃裡那一排也不知多久沒聽了的華仔的錄音帶,現在,我又拿出來聽了,真懷念以前,特別是在這個失意的時候,不過也怨不得人,是我自己搞砸的……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330&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0995/
2008/0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