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力卡山(Eila Kazan)和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第一次合作,據說是田納西(Tennessee Williams)懇求他來導的。本來福斯想製作此片,但可惜未如願,最後是由華納製作。主演的是費雯麗(Vivien Leigh),另外還有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金杭特(Kim Hunter)和卡爾馬登(Karl Malden)。另外,艾利克斯諾斯(Alex North)的爵士配樂也相當優秀。

聊個天。費雯麗(Vivien Leigh),只能說她簡直是在演自己了,患有躁鬱症的她,自己的人生就是一齣悲劇。唉!而在此片之前,我在大學課堂上有看過她的【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和【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馬龍(Marlon Brando),繼出道作【男兒本色】(the men)後的第二部電影演出,也是真正讓他走紅的一片,精湛的演出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這時他才廿六歲。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演出是在【教父】(the godfather),那時他已經接近五十歲了,唯一不變的是那呢喃似的說話方式stO。另外,我想特別提出來講的是卡爾馬登(Karl Malden)的年紀,1912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經九十六歲高齡了,四位主角中他年紀最大,沒想到卻也將是最後辭世的。最後是卡導(Eila Kazan),他可是捧紅馬龍(Marlon Brando)跟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的人啊!光這點就夠了吧^^!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他導的片。

再來是花絮。由於在百老匯的精湛演出,使得潔西卡坦蒂(Jessica Tandy)原本也是電影版的女主角人選,但片廠選中了奧莉薇亞德哈維蘭(Olivia de Havilland),因她提出的片酬太高而作罷,最後這角色給了較具票房魅力的費雯麗(Vivien Leigh);她也是四位主要演員中唯一沒有參與百老匯舞台劇演出的。而她演出布蘭琪後,好像走不出陰影,精神狀況更加惡化了。唉!另外,當時的她只有卅七歲,所以必須化妝來讓自己看起來更老些。約翰嘉菲爾(John Garfield)拒絕演出史丹利,因為他認為女主角的戲份太多了。片中飾演公車職員的米奇庫恩(Mickey Kuhn)也有演【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但並沒有資料記載費雯麗(Vivien Leigh)是否仍認得他,畢竟已過了十二年。儘管馬龍(Marlon Brando)把史丹利演得入木三分(狂喊『史黛拉』的鏡頭讓人印象深刻),但他其實很討厭這角色的個性。原先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也有意要導此片,他的女主角人選是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

整部片的氛圍非常凝重,節奏也略顯沉悶緩慢,幾乎沒有什麼笑點,有的只是冷嘲熱諷的對話,讓人的心情為之一沉,悲劇中的悲劇。我無法理解史丹利為何要如此地對待布蘭琪,如果史丹利能多一點包容心,或許就不會釀成悲劇了。雖然布蘭琪自己也是不太檢點,但看她那歇斯底里的可憐樣,讓人想討厭也難啊!建議要有一點年紀再觀賞此片,才不會完全一頭霧水@@。就像我想要多寫些,但由於人生歷練不夠,只能宣告詞窮了。

而後來此片發行DVD時的封面是四位主要演員中最年輕的馬龍(Marlon Brando),壯碩的身材,加上一臉的桀驁不馴。但最囧的就是,也只有他在當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是空手而歸的(其他三人皆獲獎)stO。另外,此片和【螢光幕後】(network)是唯二贏得三個演員獎的片子。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4081/
2008/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