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朗費羅迪茲本來住在淳樸的鄉下,不料有一天,一個富翁親戚突然過世了,把兩千萬美金的遺產全部都留給了他;於是,他來到了紐約市,想當然,他成為了全紐約市的焦點人物。一個報社女記者為了搶獨家新聞而接近他,但事情的發展往往跟預想的不一樣啊!

1936年的片子,距今已超過七十年了,改編自克雷倫斯柏汀頓凱倫(Clarence Budington Kelland)的短篇小說《大禮帽》(opera hat),由賈利古柏(Gary Cooper)和珍亞瑟(Jean Arthur)主演,又是兩個冥誕都超過一百歲的人^^,稍微提一下好了。賈利(Gary Cooper),第一次認識他是在大三的課堂上,老師讓我們看【日正當中】(high noon),他演一個警長;而他在此片中的演出實在是精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儘管最後敗給保羅茂尼(Paul Muni),但仍然讓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於珍(Jean Arthur),我就是第一次看她的演出了,不過她的笑容還真有感染力,也為此片增色不少。導演則是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他也以此片繼【一夜風流】(it happened one night)之後再奪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上映時間正值經濟大蕭條後開始復甦之時,全片給人一種輕鬆逗趣的調調,但卻又不失寓意。當時卡導(Frank Capra)拍了一系列類似這種樂觀又顯嘲諷的片子,自是獨樹一幟。簡單的小故事卻蘊含著大道理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最後法庭的橋段,卡導(Frank Capra)以此來表達他的人生觀,對一些自稱專業的虛偽之徒著實是一大諷刺。很棒!大推!而在2002年上映的【凸槌大亨】(Mr. Deeds)就是重拍此片的。

照例,我要提一下我認出來的綠葉^^:傑姆森湯瑪斯(Jameson Thomas),他在此片中是演富翁的姪子,而在【一夜風流】(it happened one night)中,他是演女主角的未婚夫。

花絮來囉:整部片的預算高達八十萬美金,這在當時可是一筆大數目。而為了等賈利(Gary Cooper)的檔期,劇組遲了半年才開工,哥倫比亞也多花了十萬美金。原本女主角的人選是卡蘿倫巴(Carole Lombard),但她在劇組開工前三天退出了,跑去拍【妙管家】(my man Godfrey),劇組只好先拍沒有女主角的鏡頭。之後,哥倫比亞的老闆-哈利柯恩(Harry Cohn)原本堅持不讓珍(Jean Arthur)來演女主角,但卡導(Frank Capra)最後說服他改變了主意:他叫他只聽她的聲音,不要看她的臉(這啥?她不是也頗正點嗎?)。而珍(Jean Arthur)最喜歡的男演員就是賈利(Gary Cooper)。另外,哥倫比亞原本希望能由原班人馬主演續集,但最後賈利(Gary Cooper)還是沒有加入,男主角換成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這部片是【史密斯遊美京】(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原本卡導(Frank Capra)想把貝比朗讀朗費羅的情詩那段剪掉,因為他認為很蠢,但珍(Jean Arthur)不這麼認為;之後卡導(Frank Capra)加進了朗費羅撞倒垃圾桶這一個點子來製造笑果,也沖淡了這多愁善感的一段。編劇-勞勃李斯金(Robert Riskin)認為此片是他的最愛。珍(Jean Arthur)直到1972年和卡導(Frank Capra)一起出席影展時才第一次看了此片stO。朗費羅一直無法用"柏汀頓"這名字來寫韻文,這就是作者的名字。

http://www.imdb.com/title/tt0027996/
2008/02/17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