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波士尼亞片,反戰意味相當濃厚,也是導演-丹尼斯塔諾維奇(Danis Tanovic)的處女作,一鳴驚人地拿下各大影展的諸多獎項,包括2001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片中對開戰雙方(波士尼亞赫塞哥維那和塞爾維亞)、旁觀的聯合國軍隊或記者都多所諷刺,開戰雙方本是同一個國家,卻因意識形態衝突而引發內戰,原本可能會是好朋友的兩個人卻搞到必須在戰場上操戈相向,這何其悲哀啊!另外,兩人在戰壕內的對手戲也令人印象深刻,有些畫面或對白帶著略顯無奈的苦中作樂,結尾急轉直下地令人錯愕,只因雙方歧見太深,有時一方想停了,但另一方卻不肯善罷甘休,導致戰事就如此無止盡地蔓延下去,徒留遺憾。結尾真是諷刺至極,雖然也有正義之士想解開這死結,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很多人都袖手旁觀,任由當事者自生自滅,這實在是令人感到難過啊!戰爭是最無謂的,但人就是這樣,自私自利,我突然覺得荀子所說的人性本惡是有道理的。讚!很棒的一片,推薦!希望這世界不要再有戰爭。

http://www.imdb.com/title/tt0283509/
2008/0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