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08年的第一天,我看了【一夜風流】(it happened one night),雖然我早在當兵時就看過了,差不多是一年半前。而這部片也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最老的片了。

在1935年第七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此片一舉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五項大獎,是奧斯卡史上第一部榮獲大滿貫的影片。由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和克勞黛考爾白(Claudette Colbert)主演,導演則是有"好萊塢最偉大的義大利人"美譽的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他導的名作也非常地多,諸如【富貴浮雲】(Mr. Deeds goes to town)、【失去的地平線】(lost horizon)、【浮生若夢】(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史密斯遊美京】(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群眾】(meet John Doe)、【老處女與毒藥】(arsenic and old lace)和【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等等。

而此片是改編自薩繆爾霍普金斯亞當斯(Samuel Hopkins Adams)的短篇小說《night bus》,敘述一個為了情郎與父親鬧翻而逃家的富家千金,偶然在公車上認識了一個剛被炒魷魚的報社記者,兩個社會背景大相逕庭的人在路上發生的種種,造就了一部經典。

整部片的對白也相當逗趣,尤其是克拉克(Clark Gable)的台詞,看完這部片,你很難不欣賞他,雖然我一直覺得他的鬍子有點老氣@@;而不算頂美的克勞黛(Claudette Colbert)也把那任性的富家千金演得唯妙唯肖。這兩個冥誕都超過一百歲的人,在螢幕前還真的滿相配的。另外,此片有好多場景都一直被模仿,例如女主角露大腿攔車、用被單在兩張床之間搭起"耶利哥牆"等等。不多說了,總之就是一部經典。

花絮:克勞黛(Claudette Colbert)從頭到尾只有四套戲服:一開始的女睡袍、旅行時的套裝、克拉克(Clark Gable)給她的睡衣和最後的新娘禮服。片子一開始,在邁阿密公車站,克拉克(Clark Gable)的朋友們喊他"king",這真的就是他的綽號。克拉克(Clark Gable)在拍脫衣服那段時,把內衣脫下來後就不再穿了,當時的人就覺得不穿內衣比較酷,許多內衣商店的生意一落千丈,聽說當時還有一些內衣製造商打算控告哥倫比亞^^"。由於克勞黛(Claudette Colbert)拒絕在鏡頭前更衣,所以導演想出了"耶利哥牆"這點子。導演要求克勞黛(Claudette Colbert)露大腿拍攔車那幕時,她拒絕了,最後是用替身才拍成。在一些公車電影相繼失敗之後,康斯坦絲班奈特(Constance Bennett)和瑪娜洛伊(Myrna Loy)都拒絕了這劇本,只有克勞黛(Claudette Colbert)接受了,因為導演答應給她兩倍的片酬,還有她的戲份可以在四星期內拍完;但其實克勞黛(Claudette Colbert)很不喜歡這部片,甚至沒有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而當她獲頒最佳女主角獎時,她人在火車上,正要去旅行,劇組趕在她沒離開前攔截到她,趕忙載她到頒獎會場,而她就穿著旅行裝上台領獎stO。勞勃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y)拒絕男主角的邀約,還說這是他看過最差的劇本。哥倫比亞在此片還未上映前的財務出現問題,但上映後就沒這問題了。此片一般被認為是"脫線喜劇"的原型。

http://www.imdb.com/title/tt0025316/
2008/01/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t happened one night 一夜風流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