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在台灣上映時,我剛好在當兵,那時是在台北市受士官訓,搭捷運時常常會看到這張海報,當兵時總是很苦悶,又一個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市,搭不甚熟悉的捷運,很多無奈。由於我本來就很喜歡這本書,也很開心看到這部戲上映,海報上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那清秀美麗的側臉也已經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雖然這本書之前已經有拍過很多版本了,但我也都無緣欣賞到,所以我很期待去看看,不料還是失之交臂,直到今天……

聽說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沒有看過原著就拍了,這真讓我驚奇,看過之後更覺得如此。基本上拍得很好,客觀中肯地呈現了當時英國的風俗民情;演員也選得滿恰當的。不過賽門伍茲(Simon Woods)或許把賓利演得太憨了,倒是由綺拉(Keira Knightley)來飾演伊莉莎白真是貼切的,其他演員也都發揮得不錯,但我幾乎都不認識。全部我只認識綺拉(Keira Knightley)跟茱蒂丹契(Judi Dench)。我覺得男主角跟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還有點像咧!

看完之後心情會變好的一部片。看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小說也是這樣。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也將這本書評為世界十大小說之一。你想知道這樣一本格局不大的小說何以能有如此評價嗎?看過你就知道囉!"兩吋牙雕"中卻蘊含著相當豐富的內容。推薦囉!

片廠花了三千萬美金左右,但全球票房超過了一億兩千萬美金。另外,此片也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配樂、最佳藝術指導和最佳服裝設計等四個獎項。

接著讓我來說說在IMDb上看到的瑣事吧!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參與了劇本的改編,但沒有掛名。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在最後幾週的拍攝過程中是帶假髮演出的,因為她當時已接下【女模煞】(Dimino)的戲約而把頭髮剪短了。拍攝過程絕大部分都是實地取景,除了達西跟賓利兄妹被介紹那景除外,因為那類建築在英國已經很難找到了。另外,在凱薩琳夫人家吃飯那一幕是最早拍的;而伊莉莎白和威克罕在樹下講話那幕是最後才拍的,他們倆在現實中是情侶。飾演喬琪安娜的塔姆欣茉全(Tamzin Merchant)是真的彈了鋼琴。而伊莉莎白在拒絕柯林斯的求婚之後站在湖邊那幕,有一群鵝從池塘上飛過,那不在計畫中,是被導演的一聲『action』給嚇到的。結局那一幕,由於馬修麥法迪恩(Matthew Macfadyen)視力很差,導演還得在攝影機後搖紅旗子來讓他知道該往哪走。另外,美版跟英版的結局不同,英版的比較含蓄,我看的也是英版的,讓我不禁也想看看美版的究竟多了哪些鏡頭。

http://www.imdb.com/title/tt0414387/
2007/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