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殘酷大街】(mean streets)是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成名作,由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和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主演。三人的友誼也持續至今。

這是馬蒂(Martin Scorsese)第一次和老伯(Robert De Niro)合作,兩人只差一歲,同樣是在紐約皇后區("小義大利區")長大,因此認識之後一拍即合,陸續合作了八部電影之多,其中多是名作:除了此片外,另外還有1976年的【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1977年的【紐約紐約】(New York New York)、1980年的【蠻牛】(Raging Bull)、1983年的【喜劇之王】(the king of comedy)、1990年的【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1991年的【恐怖角】(cape fear)、1995年的【賭國風雲】(casino)。

一般來說,此片可視為馬蒂(Martin Scorsese)的自傳電影,他不用想劇本,他只要把他年輕時和朋友的一些回憶轉換成畫面,當然,也包括結局那頗具震撼性的情節。

片中哈維(Harvey Keitel)演的查理一角,實際上就是馬蒂(Martin Scorsese)自己的寫照,而老伯(Robert De Niro)演的那瘋瘋顛顛的強尼小子,就是馬蒂(Martin Scorsese)以一個朋友的形象塑造出來的。馬蒂(Martin Scorsese)的好片很多,但如果沒看過【殘酷大街】(mean streets)就太可惜了。

故事寫的是一群義裔年輕人在"小義大利區"內的事,看似平常,但卻讓人了解1960年代的皇后區是什麼個樣。影片開場樂是美國女子團體Ronettes的「be my baby」,加上一些花絮鏡頭,讓人感覺親切;畫面帶著查理走進東尼的酒吧,響起了滾石(rolling stones)的「tell me」,戲謔感十足;去討錢打架那段配了美國女子團體Marvelettes的「please Mr. Postman」,這首歌後來木匠兄妹(Carpenters)有重唱過。整部片讓人深深地沉浸在那超過四十年的音樂氛圍之中,也讓人一頭栽進了1960年代的美國紐約。

一開始勞勃(Robert De Niro)想演查理,但馬蒂(Martin Scorsese)把這角色給了哈維(Harvey Keitel),他也演得很棒,當年也頗帥氣咧!而當時正英俊性格的勞勃(Robert De Niro)則演了強尼小子,我很喜歡勞勃(Robert De Niro)在片中的演出,很自然,或許有點太過,但仍不失本質。演東尼的大衛普洛沃(David Proval)也讓我印象深刻,有好幾段他都很搶眼。而馬蒂(Martin Scorsese)自己和他媽媽也都親自參與演出,雖然戲份極少。馬蒂(Martin Scorsese)拍這部片時也向同鄉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Coppola)借了點錢去討好"小義大利區"的居民,雖然如此,他也僅拍了一些景而已,大部分的時間,他都在洛杉磯拍攝,再行剪接。一開始劇本寫出來時是叫"season of the witch",後來改成"mean streets"似乎比較符合劇情,這詞還是出自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咧!查理、東尼和麥可三人去看的電影是【搜索者】(the searchers)。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0379/
2007/02/17

2011/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