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 ゴ.jpg  

前言:台灣最近幾年來抗爭越來越多,長期漠視公共議題的人民終於慢慢覺醒,意識到若不好好地監督這個政府的話,那麼少數握有權力的人或許將會為了一己之私而犧牲多數無知的大眾。而最近的抗爭就是核四廠啟用與否,所以我就決定在今晚朝聖。

受到【金剛】(King Kong)的影響,東寶在一甲子前拍出了此片,導演是本多豬四郎。當年觀影人次高達九百六十一萬,以深刻的警世意涵在影史上留名,氣勢磅礡的配樂也早已成為經典,而儘管由圓谷英二操刀的特效以今日的角度看來顯得非常粗糙,但無疑地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此後,這隻巨獸一再地躍上大螢幕,一直要到2004年,走過半世紀的【哥吉拉】(ゴジラ)系列才因為觀眾越來越少而不得不暫停拍攝。而雖然此系列後來已不再帶有嚴肅意涵而僅僅是娛樂性質,但也時時刻刻提醒著人類在追求進步卓越的同時仍必須珍惜自己和地球上千千萬萬個物種寶貴的生命,盼望這個美麗的星球能永遠保持著它蔚藍且旺盛的生機。

幾百萬年以來,人類就和其他物種一起生活在地球上,而隨著時間推移,人類開始展現出不同於其他物種的超高智力,進而統治了地球。近一百年來,人類將這個星球帶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而在現代化的過程中,用電量也隨之大增,人類最終研發出核能。而這個巨大能量就像是兩面刃,是利是弊端看人類怎麼使用它,此片上映當年的時空背景就是如此。而核能問世以來一直是人類世界邁向現代化的一大推手,但卻也是潛伏的隱形殺手。各國政府當然總是向人民說會做好安檢,保證萬無一失,但事實證明這根本是謊言,因為一旦發生如地震、火山爆發或海嘯等重大天災時,再嚴格的安檢也無濟於事。此片寓意淺白易懂,哥吉拉就象徵核能(也切合1945年的二戰原爆和1954年第五福龍丸輻射汙染等歷史事件),是人類在試驗高能量物質時所產生的,但人類在面臨牠的反撲時卻毫無抵抗能力,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牠肆無忌憚地踩爛自己辛苦構築而成的現代化,警世意味相當濃厚。烏克蘭的車諾比(1986年)和日本的福島(2011年)都是血淋淋的教訓,那駭人景象也還歷歷在目。至此,人類終於不得不開始思考是否該尋找其他能源來取代危險性極高的核能。

而台灣目前爭論不休的是核四廠,擁核派(其中包括現在的政府)說如果放棄核電,我們的電費將會攀升至人民難以接受的價格;而反核派則說這是胡扯,核電占我國發電量比例很低,而且我們也已經逐步在開發替代能源,所以根本不會有太大影響,台灣應該毅然決然地放棄核電。多驚人啊!兩方對同一件事的論述竟然有如此大的差異,不免啟人疑竇。最後,我這偏執的腦袋有了一點小小結論。根據經驗法則,我實在不太相信這個政府會為了讓人民享有低電價而堅決擁核,事情絕對沒有這麼單純,因為人民的福祉一向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之內,他們所在意的只有自己本身的利益而已。而可以想見的是,已投入三千億新台幣經費的核四廠當中帶有多少利益,上中下游的承包商錢都分完了,現在喊停,那就等於是斷了他們的財路,這是不被允許的。加上國內多個用電量龐大的工商業財團在背後推波助瀾,也難怪這個政黨會這麼堅持了,我腦海中不禁浮現金田一一說『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的畫面,科科!

最後我要提的是,林義雄的絕食行動已經接近五天了,卅幾年前,一身傲骨的他被弄得家破人亡,成了獨裁政府殺雞儆猴的犧牲者之一。現在,高齡七十幾歲的他拖著逐漸老邁的身軀放手一搏,不為一己之私,只為這片他深愛的土地。台灣未來的情勢會怎麼演變呢?我不敢奢望,只願老天爺保佑這座幾百年來一直受苦受難的島嶼……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7034/
2014/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