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 gatokc.jpg  

1881年10月26日下午三點,美國舊西部時代頗知名的一場槍戰在現今亞歷桑納州柯奇斯縣的墓碑鎮展開,只持續了大約半分鐘,雙方駁火了卅槍左右,結果是麥克羅利兄弟(Frank & Tom McLaury)和比利克蘭頓(Billy Clanton)命喪在血泊之中。這類警長和非法之徒正面衝突的情形在19世紀末的美國中西部越來越多,所象徵的歷史意義亦相當重大:國家的公權力開始伸張,執法的範圍逐漸擴大,舊西部時代也就像滾滾黃沙落散在馬車輪下一般,最終是退出了歷史舞台。

漫天黃沙飛揚、小鎮酒吧鬧事、牛仔拔槍決鬥、個人恩怨尋仇,這些大概是西部片所不可欠缺的元素,我每次看完都不禁對當時的生活心生嚮往。嚴格說來,片名和情節兜得有點牽強,因為懷特去支援弟弟而引發槍戰的部分占不到一半的時間,前面根本是在鋪陳友情和愛情。但卡司之堅強當然不在話下,由柏特蘭卡斯特(Burt Lancaster)和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領銜主演,在前半段加進了愛情和友情之後的確變得相當有看頭,懷特對蘿拉的一往情深以及懷特和哈勒戴的惺惺相惜都增添了戲劇效果,而槍戰的原因和過程算是被誇飾渲染了,帶了一點英雄主義。另外,由狄米崔提歐姆金(Dimitri Tiomkin)操刀的配樂也是相當入情入景,為此片加分不少。

花絮:1955年初,有小道消息指出製作人哈爾瓦利斯(Hal Wallis)想要亨佛萊鮑嘉(Humphrey Bogart)和蘭爺(Burt Lancaster)來擔綱演出,而芭芭拉史丹威(Barbara Stanwyck)也會加入,後來據說蘭爺(Burt Lancaster)答應演出此片的條件是可以主演【the rainmaker】。1957年7月,此片和【destination 60000】在很多露天電影院同場合映。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離墓碑鎮不遠的圖森片場拍的。蘭爺(Burt Lancaster)和道爺(Kirk Douglas)七次合作中的第二次。飾演比利(Billy Clanton)的丹尼斯霍柏(Dennis Hopper)就是在堪薩斯州道奇市長大的。

後記:高雄市前幾天丙烯外洩造成氣爆,死傷慘重,很明顯是人禍,令人憤慨啊!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0468/
2014/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