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9 te.jpg  

『He didn't come for help, he came for permission.』(他不是來請求協助,而是來請求許可的。)

1976年,在紐約開計程車的崔維斯畢可希望可以下一場大雨把街上的渣滓都洗刷掉,雖然他後來是親自打掃了。如今,這段將近四十年的陳年往事在波士頓重演。曾是特工的勞勃麥寇因為喪妻而意志消沉,詐死後隱姓埋名,打算就此終老豆城,但後來卻為了一個雛妓而大開殺戒,心如止水的他重拾人生目標:伸張正義, 也呼應了開頭馬克吐溫(Mark Twain)那句名言:『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人生最重要的兩天是出生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

陰鬱的氛圍令人感傷,寂寞彷彿被黑夜牽引著,無邊無際地蔓延;但情節卻大快人心,瘋狂地渲染著充滿暴力的迷亂色彩。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沒良心的人太多了,而喜的是好在有良心的人也還不少。幾萬幾千年來,人類在地球上不斷繁衍,也漸漸發展出了高度文明,但怎麼有些人類仍保有高度獸性呢?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啊!另外,中文片名實在取得不怎麼好,只是刻意要連結觀眾對【震撼教育】(training day)的印象,個人覺得來個中規中矩的"伸張正義"之類的都還比較好咧!

個人到目前為止所看過最新的電影,改編自美國1980年代末的同名電視影集,安東尼福奎(Antoine Fuqua)和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的再度攜手合作,製作成本是五千五百萬美元。在北美上映後的進帳剛好跨過一億美元,海外則稍弱:九千萬美元,全球票房是逼近了兩億美元。之後福導(Antoine Fuqua)在接受訪問時曾明白表示,只要華伯(Denzel Washington)答應出演續集,他絕對願意跟進。

花絮:2005年和2010年都曾有機會開拍,但可惜都未能成真。尼可拉斯溫丁海芬(Nicolas Winding Refn)因為不滿意合約而放棄掌鏡機會;而魯柏特瓦耶特(Rupert Wyatt)則是以檔期衝突為由婉拒。原本妓女的年齡設定是廿四歲,但福導(Antoine Fuqua)對克蘿伊葛瑞絲摩雷茲(Chloë Grace Moretz)的試鏡印象深刻而決定改變主意。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和傑拉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似乎都曾是主角的考慮人選。此片中出現的所有手機都是索尼當時新推出的Xperia Z3 compact。原始劇本沒有明確設定勞勃的身分背景,於是華伯(Denzel Washington)親自賦予了,其中一項設定是勞勃有強迫症,他也特地向強迫症患者請益以求能完美演繹。根據勞勃的敘述來推測,他在看完《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之後接著看的很可能是《唐吉訶德》(Don Quijote de la Mancha)。勞勃誘騙不良警察法蘭克來到車庫的那輛車是捷豹的XJ,這其實算是致敬,因為勞勃在電視影集中就是開這輛車。結尾時,泰芮搭公車去找勞勃,你可以在公車窗戶上發現悼念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事件的藍黃色緞帶。而最後麥寇坐在餐廳裡使用電腦,那慢慢拉遠的鏡頭其實是在向艾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的《夜遊者》(nighthawks)致敬。儘管殺死許多人,但勞勃從頭到尾都沒有開槍。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5944/
2015/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