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1 wg.jpg  

卡司真的很強,主角算是梅蘭妮葛里菲(Melanie Griffith),臭奶呆的娃娃音是她的招牌,但或許也因此而限制了她的發展;而配角群更是星光熠熠,有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瓊安庫薩克(Joan Cusack)和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等人,導演則是才剛過世幾個月的麥可尼柯斯(Michael Nichols)。當年在北美掃進六千多萬美元,以一千萬美元的差距被摒於年度前十名門外,全球票房在海外挹注了近四千萬美元之後是順利地突破一億美元。另外,此片在賣座之餘也獲得影藝學院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六項提名,可惜最後只有演唱主題曲「let the river run」的卡莉賽門(Carly Simon)抱回了最佳歌曲。而極度貼近現實的情節也贏得美國電影學會的讚賞,2002年被列入百年百大愛情電影之一。

職場厚黑學真是一門大學問,相信很多人都想參透但卻不得要領,而黛絲的處境想必也讓很多新人心有戚戚焉。『官大學問大』一直是職場上似是而非的現實,下屬往往迫於無奈而不敢違逆主管,而主管也常常假借權勢壓榨下屬。爭功諉過是卑劣人性的展現,主管攬功勞,下屬背黑鍋,這樣的事情可說是屢見不鮮,但沒辦法,形勢比人強。也因此,懂得明哲保身一直都是為人處世的重要課題。有野心是好事,但也該保有良心才是。最後,黛絲憑著實力當上了主管,說明人只要肯努力就有成功的機會,這點也是目前略顯消極的我需要學習的。

還有,真的不得不稱讚尼導(Michael Nichols)在開頭和結尾傑出的取鏡──空拍紐約市。開頭就很吸睛,近拍自由女神像之後再慢慢拉遠,搭配主題曲「let the river run」詩頌般的旋律,讓人不禁肅然起敬,相當有感染力;結尾則是俯瞰紐約港,開闊的港埠景致讓人心曠神怡。林立的高樓大廈展現了大都會令人咋舌的商業脈動,而世貿雙子星大樓在其中還是硬生生高出一截,現在看來真是令人感到唏噓。另外,當時女人的髮型和穿著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實在是太滑稽了,讓人忍俊不住啊!

花絮:主題曲「let the river run」原本取名為"Wall Street hymn"。多位知名女星都曾是凱薩琳和黛絲的考慮人選。薇嬸(Sigourney Weaver)和梅蘭妮(Melanie Griffith)貼身見習了多位女性主管和秘書忙碌的一天,以求能更完美地揣摩角色。大衛杜契尼(David Duchovny)的大螢幕處女秀──客串演出了黛絲和辛茜亞的共同朋友之一。當時正面臨婚禮延期焦慮的尼導(Michael Nichols)緊急找來了凱文(Kevin Spacey)客串演出豬哥主管,他甚至是在前往片場的車上才看了台詞。凱薩琳坐著直升機返回工作崗位,她下機時抱著一隻黑猩猩布偶,這算是一個玩笑,因為當時薇嬸(Sigourney Weaver)才剛拍完【迷霧森林十八年】(gorillas in the mist: the story of Dian Fossey)。

後記:此片是我從圖書館借來的,這個管道讓我能免費地欣賞更多電影,還不賴。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6463/
2015/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