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42 pb.jpg  

個人在部落格寫電影心得以來所看的第兩百五十部1990年代的電影,掌鏡的是凱瑟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由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和基努李維(Keanu Reeves)主演。製作成本大約是兩千四百萬美元,當時在夏天上映,以衝浪為題材是想希望吸引觀眾進場,效果還不算太差,在北美和海外都進帳四千萬美元以上,全球票房總計是八千多萬美元。此片後來在錄影帶乃至於DVD市場的銷量異常之好,愛爾康和華納嗅到了商機,在2013年宣布了他們的重拍計畫,預計在今年暑假上映。

很難想像女導演能拍出這麼有力道的電影,搭了很多節奏感強烈的搖滾樂,豪邁奔放的陽剛味四散飄逸。個人認為搶匪戴美國前總統頭套應該可以算是一種隱喻,嘲諷這個政府壓榨人民,但當然波蒂那套似是而非的謬論不能當作搶銀行的藉口,即使對政治再怎麼不滿,也不能如此胡作非為。

一開始就很吸引人,強尼和前輩循線追查,縱使曾搞砸過一次,但最終仍掌握了搶匪的身分,到這裡都還很精彩,娛樂性很高。但個人認為此後的情節就像脫韁野馬般失去控制,既然已經知道搶匪何時會搶劫,那怎麼只有他們倆去埋伏呢?這不太合常理,之後的鋪陳更是誇張。雖然畢導(Kathryn Bigelow)以手持式攝影機拍攝警匪追逐橋段的運鏡相當精采,但我實在看不出強尼和那群搶匪有好到讓他不願意開槍的程度,而且他後來竟然還因為想救女朋友而造成搭檔枉死,這實在有點罪過,不過敢沒綁救生傘就從飛機上一躍而下也真是夠刺激的了,或許可以解讀成他對人生有了覺悟。九個月後,鍥而不捨的強尼終於在澳洲比爾斯海灘追到波蒂了,但看破人生的他決定讓波蒂一償宿願(或許也可以說是死得其所),這樣的收尾讓人感嘆……

花絮:很多知名男星都曾是強尼的考慮人選;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曾是導演的考慮人選。片廠原先屬意的片名是【Johnny Utah】,但後來改變主意是因為覺得這片名完全無法讓人聯想到衝浪,而且派屈克(Patrick Swayze)的角色其實也很搶眼。相較於派屈克(Patrick Swayze)是真的很會衝浪,基努(Keanu Reeves)在當時算是初學者,但據說衝浪後來變成他的興趣;此外,他也跟著FBI探員見習,也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跟著四分衛教練學習。搶匪戴的頭套分別是林登詹森(Lyndon Johnson)、理查尼克森(Richard Nixon)、詹姆斯卡特(James Carter)和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等四個前總統,他們分別是美國史上第卅六、第卅七、第卅九和第四十位總統,其中漏掉的是第卅八位的傑拉德福特(Gerald Ford),我想這或許是因為他從沒自己選上總統。Bodhi這個名字其實是菩薩的簡稱。泰勒的生日──11月27日其實就是畢導(Kathryn Bigelow)的生日。強尼說他因為膝蓋受傷而放棄美式足球,事實上,基努(Keanu Reeves)真的是因為膝蓋受傷而放棄曲棍球。基努(Keanu Reeves)在此片和2000年的【十全大補男】(the replacements)都飾演了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前明星四分衛。『fuck』說了一百零五次。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後來說結尾波蒂去衝浪是自殺沒錯,而這橋段其實是在奧勒岡州的卡農海灘拍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2685/
2015/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